金刚亥母梵语वज्रवाराही罗马化: Vajravārāhī),又称金刚瑜伽母,是佛教金刚乘(密宗)本尊之一,属于空行母之体系,胜乐金刚与大悲红观音明妃,起源于8至12世纪印度;为四大教派共同尊崇的母续本尊,主要是用来做宝瓶气脉及拙火定的观修本尊,亥母与瑜伽母是同体异名。

14世纪的金刚亥母,上图为金刚亥母十三尊(噶举传规)中央六角法基宫中央是金刚亥母(二面母)六角有内修披甲尊从主尊下方左起为红金刚亥母、青阎魔母、白能惑母、黄能动母、绿能惧母、黑旃底迦母,在六角的左右分别为那洛空行和梅纪空行,上下有四瑜伽母一面四臂从六角下方左为青色空行右为喇母,六角上方左为具美色母右为块生母(堪扎若嘿)。

藏密绿度母密续》中,金刚亥母为莲华部之女尊亦度母观音之报身。金刚亥母(在佛教亦名金刚瑜伽母一切于瑜伽女之首, 她也是‘一切如来之空行母,空行母即体悟般若智慧而步行虚空, 传授金刚乘密法之秘密女神(Guhyaki), 甚至在胜乐金刚密续中,空行母升华为构成一切如来之要素所结构成的精神体也就是般若波罗密多。 在金刚乘密续中也宣说一切空行母都生自金刚亥母。 金刚亥母为空乐之根本,也就是借由她了悟般若波罗密多,并得到深刻的大乐体验而到空乐圆融。 金刚亥母的相应功德为能够灭尽一切烦恼,产生远离生灭变化之究极智慧; 令身体机能健康而延年益寿;降伏一切妨碍仇敌而广摄十法界。金刚亥母肤色呈表莲华部爱染之红色,象征“妙莲爱染性而自性清净”。

概论 编辑

金刚亥母的法门无上瑜伽母续乃是从《实相般若波罗蜜多经》中般若波罗蜜多(Prajñā-pāramitā)=大乐(mahāsukha)发展而来。 《实相般若波罗蜜多经》在《大般若经》中为第十会《般若理趣分》, 作为大般若经的总结,阐明般若理趣与般若实相, 在《金刚顶经瑜伽十八会》中则名为《金刚顶瑜伽理趣般若经》列为第六会名大安乐不空三昧耶真实瑜伽会。 之后从《实相般若波罗蜜多经》的大乐思想发展出《最上根本大乐金刚不空三昧大教王经》为无上瑜伽母续之根源, 唐代不空所译《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摩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品》就是此经的略本。

藏文大藏经·密续》云:“诸佛明妃金刚瑜伽母”,亥母瑜伽母是诸佛入于大乐智慧的甚深禅定中幻化的本尊又象征胜义大乐智慧本质,而身倚的喀章噶又名“金刚天杖”象征诸佛的广大方便,两者结合就是乐空和合,亥母身貌如同十六岁少女,身体红宝色具一面三目二臂(另有二面母传规,右面有猪脸)左手持盈四魔血的颅钵,右手执持金刚钺刀消除内外密障碍与摄伏十方魔敌,左脚伸立、右脚弯提如舞蹈姿,舞于莲花日轮尸垫上,左腋𣍰倚喀章噶,面貌微忿笑贪悦 黄丹或绀青发色,顶上有猪首隐于发髻,身环白骨头蔓、头戴五干颅冠以不动佛或大日如来为部主顶严,身穿有金饰与空行骨饰。 金刚亥母出自《胜乐续》,尤其金刚瑜伽母续更是《胜乐续》中的密本,而金刚亥母一般有四种真言,一是亥母近心咒、二是亥母心咒(噶举派传承有摄入四空行种子字)、三是金刚瑜伽母咒(咒语主体是亥母近心与心咒的结合,尤其咒前具三“嗡”字,又得名“三嗡咒”)、四是亥母根本广咒。

中文译名的“亥”字取自其头部侧面或顶髻的头形像,在中国农历历法因地支年属猪而得名。

各宗派传承 编辑

法身为般若佛母普贤佛母(同体不同身,本体都是般若波罗蜜),报身为金刚亥母,化身为狮面空行母或者是人间的女性金刚乘成就者,例如伊喜措嘉。当金刚亥母化现无猪首时,名为金刚瑜珈女,为格鲁萨迦的主修亥母。当以伊喜措嘉样貌出现时,则为大乐佛母,也有与马头明王行双运相的马亥父母金刚,也有黑亥母或用于施身法,为宁玛的主修亥母,噶举派以顶上具猪首的金刚亥母以及俱生胜乐金刚父母双运尊为主修。

广义而言宁玛派具有红与黑色两种亥母传规,但较为特别的是一面四臂的金刚瑜伽母“秘密智慧母”,而龙钦的金刚瑜伽母则是“大乐空行母”具有智慧尊青亥母的观法,持明总集仪轨中则有上师红金刚法与青色金刚瑜伽母的观法。

噶举派主要重视红金刚亥母与金刚俱生母的修法,有上师噶玛巴、本尊瑜伽母、护法大黑天的三根本修法。

萨迦派主修为金刚瑜伽母,尤其是金法三种红空行母类,分别为那洛巴、梅纪巴、因扎菩提(莲花生大士之父)的金刚瑜伽母传承,而受灌修学金刚瑜伽母的行者资格有三品,上品为曾受灌鲁依巴、那波巴、智布巴三种胜乐金刚大灌顶的行者,中品为曾受灌以上三者胜乐金刚其中之一种的大灌顶,下品为曾灌过萨迦喜金刚大灌顶,另外金法小三红中有一类帝奴玛亥母以具有怀摄威力出名。

格鲁派传规基本衍自噶举和萨迦的传承,但另有文殊轮集的空行法集。

黑金刚亥母 编辑

又称作黑忿怒空行母宁玛敦珠伏藏有收录黑忿怒母大集,就新译而言随顺玛吉拉准之施身法,就旧译来说则为金刚瑜伽母传与莲师的密法。[1]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