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罗菩萨

宗教事物
(重定向自綠度母

多罗菩萨梵语तारा罗马化:Tārā多罗,意为救渡者、保护者及救济者。藏语སྒྲོལ་མ།威利转写sgrol maTHLdrol-ma卓玛,意为“救渡”),此名是由梵音汉译。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中,认为多罗菩萨是观世音菩萨化身,有一说观世音菩萨的眼泪化成度母,右边的眼泪化为代表智慧的绿度母,左边的眼泪则是代表慈悲的白度母[1]

中印度砂岩度母像(11~12世纪)

历史 编辑

 
来自斯里兰卡的公元7世纪至8世纪的镀金青铜多罗菩萨圣像,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多罗菩萨的信仰在古印度时代就存在着记录,从那烂陀大学遗迹所出土的佛菩萨像中,发现多尊多罗菩萨像,现在的菩提伽耶大觉塔上,还是保留雕刻的多罗菩萨像。[2]

经典 编辑

经论概述 编辑

汉传佛教经典收录:《佛说大方广曼殊室利经》[3]、《佛说圣多罗菩萨经》[4]、《赞扬圣德多罗菩萨一百八名经》[5]、《观自在菩萨随心咒经》[6][1]

藏传佛教经典收录:《礼赞圣救度佛母-诸佛之母》、《圣救度佛母二十一种礼赞经》[7]、《圣多罗菩萨救济八难经》、《圣多罗菩萨自誓愿陀罗尼》[1]

《佛说大方广曼殊室利经-观自在菩萨授记品》里记载,观世音菩萨顶礼如来,进入普光明多罗三昧,从右眼放出光芒幻化一女子,告知将救度沉沦生死苦海的众生,即为多罗菩萨[3]

本愿 编辑

第一次发愿:

在无量劫前的“种光世界”鼓音如来出世,有一公主名“般若月”,天生善根深植,礼敬三宝,那世界的人们寿命极长,般若月公主至心供养佛弟子长达一百万零八年,每日以无数珍宝璎珞供养,诸比丘众都赞叹祂道:“您如此恭敬虔诚,今生必然获得正果,若是能至心于佛前发愿,一切所愿必能成就,那么您何不发愿转变女身成男,方便修行呢?”

般若月公主就说云:“我观:此处无男亦无女,无人无识亦无我,男女名称皆虚假,世间劣智迷惑生。”接着继续说道:“从来以男身修行佛道的人是很多的,可是以女身修行佛道的却很少。所以我今日于佛前发愿直至虚空界毁坏之时,我都以女身度化一切众生。”

第二次发愿:

多罗菩萨又曾经在不空成就佛面前,发愿曰:“愿我能护持十方一切苦难的众生,并且降服一切魔障,从此九十五大劫中,每天都能度化百万众生,使其身心安稳快乐。”

诸佛感佩祂的愿行,故赐名“多罗”(救度)菩萨,以其能度化众生、施予无畏的缘故。

第三次发愿:

大悲观自在菩萨无量劫来救度众生,但是众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轮回六道受无量诸苦,菩萨因为悲悯苍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泪,当此之时双眼的眼泪顿时各变现出绿多罗菩萨和白多罗菩萨,各自合掌恭敬,向观自在菩萨同声说道:“菩萨,您不要担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转生死苦海的众生,为菩萨分担救度众生的悲愿。”因此,多罗菩萨是观自在菩萨悲泪的化身。

种字 编辑

多罗菩萨种子字是绿色的:“Tāṃ”,藏文作ཏཱྃ,白多罗菩萨则是白色。这个种子字象征多罗菩萨的智慧、本智。

净土 编辑

多罗菩萨(度母)的法身遍满一切处,为了利益一切众生也能随处示现。一般来说,多罗菩萨(度母)的净土,主要有几个地方:

1.极乐世界(或作:极乐净土。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多罗菩萨等菩萨海众围绕阿弥陀佛)。

2.补怛洛伽山(指位于印度南方的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多罗菩萨于此居住、说法)。

3.玉叶庄严净土(或译:璁叶庄严净土)。

所以修持多罗菩萨(度母)法门,仍然以发愿往生极乐世界为目标。包括有两个原因:第一,多罗菩萨(度母)的本地阿弥陀佛有大愿摄受,极乐世界更容易往生,往生以后永不退转;第二,往生极乐世界以后,可以随意往返补怛洛伽山等净土以及十方佛国世界。

多罗菩萨(度母) 编辑

经典多数直称“多罗菩萨”、“度母”,在信众口语称呼时,也会加上绿字称作“绿多罗菩萨”、“绿度母”。

在诸佛的身、口、意、功德、事业当中,多罗菩萨代表诸佛的事业,但实际也还是包括了诸佛的身、口、意、功德。多罗菩萨也是诸佛慈心的体现[8]

伏藏《度母四曼达前行祈请文》,则认为是由法身普贤佛母化为报身金刚亥母,再化为救苦救难的度母。格鲁派则认为度母是金刚瑜伽母事部的化身。

多罗菩萨一面二臂、身绿色,严饰璎珞著天衣,现慈悲相,左手拈优钵罗花(乌巴拉花),右手结施与愿印,象征施于一切众生无畏、慈悲满愿,双脚屈左展右,右足踏在莲花上表示随时准备起身救度苦难众生,犹如慈爱的母亲,拯救独子一般的每位众生。

佛教经论中说,多罗菩萨法门具足一切息增怀诛的功德,能够消除一切众生的烦恼、痛苦,满足一切众生愿求,增长现世富贵、长寿、平安、吉祥,消除病苦、魔障等等,帮助众生解脱生死苦海,临终往生极乐世界,获得究竟安乐,救度众生非常迅速,摧灭魔业极为勇猛。

多罗菩萨为了不同根器的众生,又化现了二十一多罗菩萨(二十一度母)、一百八多罗菩萨(一百八度母)、五百多罗菩萨(五百度母)等等,包括了非常有名的“白多罗菩萨(白度母)”、“红多罗菩萨(红度母)”、“黄多罗菩萨(黄度母雨宝持世菩萨财宝天女)”等等,其中像是作明佛母(咕噜咕咧佛母)、“穰麌梨童女泰语พระชางคุลีกุมารี(消伏毒害母、毒消母)”、“叶衣菩萨(山间叶衣母)”、“孔雀明王(大孔雀母)”、“辩才天女(妙音天女、具海天女)”、“摩利支天菩萨(具光母、光明母)”、“一髻罗刹王菩萨(一髻母)”等等,全都是度母的化现,这在汉文、藏文的经典、仪轨经(续典)当中都有记载。有些佛教徒也认为,所有女性圣者都是多罗菩萨的化现。

白多罗菩萨(白度母) 编辑

白多罗菩萨(白度母)是多罗菩萨(绿度母)的化身之一,其著名程度仅次于主尊多罗菩萨(绿度母)。一面二臂七目身相白色,颜容端正,法相寂静、殊妙庄严,乃佛教中以治病、延寿为特色的本尊之一。白度母与无量寿智光王佛尊胜佛母,都有延寿的功德,在藏传佛教中合称“长寿三尊”。

身相白色为息灾之意;全身的七个眼目,双手双脚各有一眼,第三只眼睛则在眉心中央,能够照见一切瘟疫疾病的缘起,从而息灭,由此故白度母亦称为“七眼佛母”。如月光般清净的无垢光明照耀世间,纵然百千万星宿俱时为聚集,殊胜威光仍然远超于彼,受到各方众生的礼敬。

红多罗菩萨(红度母) 编辑

红多罗菩萨(红度母),又称作三昧耶多罗(三昧耶度母),为度母之一,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因为外型为红色,因此得名。红度母的经典多属伏藏宁玛派视其为怀法本尊,主要收录于大宝伏藏、亦有敦珠伏藏和秋吉林巴伏藏传规,新续萨迦十三金法的红度母则收录于小三红类,为出自无上部的母续中金刚班扎拉续。

有人认为作明佛母咕噜咕咧佛母)即是红度母化身。但通常认为是度母化身。

二十一多罗菩萨(二十一度母) 编辑

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的《圣救度佛母二十一种礼赞经》[7]中详细介绍度母的功德事业、诵经利益,并说明因应众生的种种需求化现二十一多罗菩萨(度母):

  1. 救度速勇母 #奋迅救度母
  2. 百秋朗月母 #月色白度母
  3. 紫磨金色母 #紫磨金色母
  4. 如来顶髻母 #如来顶髻母
  5. 怛啰哞字母 #吽音叱咤母
  6. 释梵火天母 #帝梵恭奉母
  7. 特啰胝发母 #胜伏他方母
  8. 都哩大紧母 #大怖救度母
  9. 三宝严印母 #三宝严印母
  10. 威德欢悦母 #欢悦威德母
  11. 守护众地母 #解厄圣度母
  12. 顶冠月相母 #月相冠冕母
  13. 如尽劫火母 #烈焰圣度母
  14. 手按大地母 #颦眉圣度母
  15. 安稳柔善母 #安乐柔善母
  16. 普遍极喜母 #明觉吽度母
  17. 都哩巴帝母 #震撼三界母
  18. 萨啰天海母 #灭毒圣度母
  19. 诸天集会母 #天王所敬母
  20. 日月广圆母 #消疫圣度母
  21. 具三真实母 #具光胜度母

井字符号后为索达吉堪布译本

此二十一多罗菩萨(度母),若依照在经典记载的功德誓愿,详加作职能分类,可分作“解脱八难护祐母”、“吉祥圆满灿耀母”、“善趣道路导引母”、“三恶道门断除母”四个类别,能够消除一切灾难,满足一切愿求、增长一切功德、断除一切业障,对于一切众生的需求无微不至、面面俱到,可说是将大乘菩萨道利益众生的大悲事业推展到了巅峰,彰显观世音菩萨悲德之余,亦是大乘佛教济世精神运用于经典形象中的实体呈现。

法门圣贤 编辑

古代曾经修持多罗菩萨法门的圣贤、人们,不可胜记,著名的圣贤有:

印度的罗睺罗尊者龙树菩萨的尊师)、龙树菩萨龙菩提菩萨(龙树菩萨的弟子)、帝洛巴尊者(龙树菩萨为其尊师之一)、那洛巴尊者(帝洛巴尊者的弟子)、安慧菩萨(又译坚慧菩萨,世亲菩萨的弟子)、月称菩萨月官菩萨(安慧菩萨的弟子)、清辩菩萨(念诵名为观自在菩萨随心陀罗尼的多罗菩萨咒语三年)、阿底峡尊者法贤大师(宋代,从印度来中国翻译多罗菩萨经典)等等。

汉地的玄奘大师(唐代人,翻译多罗菩萨咒语、教授智通大师多罗菩萨相关法印)、智通大师(唐代人,通晓梵文)、不空大师(唐代人,翻译多罗菩萨经典)。

藏地的圣贤也是不可胜记。

优钵罗花 编辑

多罗菩萨(绿度母)一般法相中,左手持优钵罗花(花又作华,下皆如此)。手持的莲花上又有两朵莲花,一朵未开,一朵半开,均意味着未来、现在、过去三世均是如此的依止著佛法的誓愿而行。

优钵罗花,又作优钵罗花、乌巴拉花,梵语、藏语同作:utpala,巴利语:uppala。即睡莲。学名:Nymphaea tetragona。译为青莲花、黛花、红莲花。有青色、赤色、白色等。其中以青色者为最著名,即尼罗乌钵罗花(梵语:nīlotpala),又作泥卢钵罗花,译为青莲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守護苦難眾生的度母-多羅菩薩 (PDF). 慧炬杂志632期.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2-16). 
  2. ^ 大唐西域记》:“故伽蓝西南行百余里,至鞮罗释迦伽蓝。庭宇四院,观阁三层,崇台累仞,重门洞启,频毘娑罗王末孙之所建也。旌召高才,广延俊德,异域学人,远方髦彦,同类相趋,肩随戾止。僧徒千数,并学大乘。中门当涂,有三精舍,上置轮相,铃铎虚悬,下建层基,轩槛周列,户牖栋梁,壖垣阶陛,金铜隐起,厕间庄严。中精舍佛立像高三丈,左多罗菩萨像,右观自在菩萨像。凡斯三像,𨱎石铸成,威神肃然,冥鉴远矣。精舍中各有舍利一升,灵光或照,奇瑞间起。”“满胄王铜佛像北二三里,砖精舍中,有多罗菩萨像。其量既高,其灵甚察。每岁元日,盛兴供养,邻境国王、大臣、豪族,赍妙香花,持宝旛盖,金石递奏,丝竹相和,七日之中,建斯法会。其垣南门内有大井。昔佛在世,有大商侣,热渴逼迫,来至佛所。世尊指其地,言可得水。商主乃以车轴筑地,地既为陷,水遂泉涌。饮已闻法,皆悟圣果。”
  3. ^ 3.0 3.1 不空. 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 CBETA Online.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6). 
  4. ^ 佛說聖多羅菩薩經. CBETA Online.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6). 
  5. ^ 讚揚聖德多羅菩薩一百八名經. CBETA Online.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6). 
  6. ^ 大唐总持寺沙门释智通奉. 觀自在菩薩隨心呪經. CBETA Online.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6). 
  7. ^ 7.0 7.1 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PDF). CBETA 电子佛典集成.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2023-02-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21). 
  8. ^ 佛说圣多罗菩萨经》:“彼圣多罗菩萨。即是诸佛如来之慈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