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官伽倻,传说是朝鲜三国时代伽倻联盟的首领金首露创建的一个政权。

世系 编辑

金官伽倻开国君主金首露的家族金海金氏韩国金氏一分支,来自庆尚南道的金海市。金首露是始祖,金庾信是他十二世孙(一说是来自黄帝之子少昊),最有名人物是金忠善金大中

韩国金海市有一座首露王陵。韩国大概600万金海金氏金海许氏推崇首露王为始祖。

历史 编辑

Sin, K.C认为伽倻是3世纪末期由弁韩部落发展起来以金官伽倻为中心的6个联盟。

据《三国遗事》记载,42年,6个载有天子的大蛋从天而降。6个男孩破壳而出,12天后长大成人。首露王是第一个破壳而出,故名首露王,成了金官伽倻的国王。另外5人分别建立了大伽倻星山伽倻阿罗伽倻古宁伽倻小伽倻等“伽倻小国”。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的传说以此为蓝本。

“伽倻小国”一般来说指的是六伽倻,然而事实上,六伽倻是最少10个以上小国的集合体。在《魏志东夷传》中收录的弁韩小国共计12国。但在3世纪曾经有浦上八国的伽倻国家起兵反对金官伽倻的联盟地位。

许多古书将伽倻联盟分成几个部分。《高丽史略》将伽倻分成金官伽倻、古宁伽倻非火伽倻阿罗伽倻星山伽倻。这些伽倻部落围绕金官伽倻的中心今韩国金海市构成一个联邦式的政治实体。

据《南朝齐书》卷58‘加罗国’条:加罗国,三韩种也。建元元年,国王荷知使来献。诏曰:“量广始登,远夷洽化。加罗王荷知款关海外,奉贽东遐。可授辅国将军、本国王。”[1]

目前学界一般认为,当时金官伽倻独揽了韩半岛东亚地区的海上贸易,引起了众多伽倻国家的不满。为了反对金官伽倻对海上贸易的蚕食,韩半岛南海岸数个伽倻国家组成了反对金官伽倻的联盟,也就是所谓的浦上八国。

金官伽倻不敌浦上八国,向新罗求救。新罗于209年遣昔于老讨伐浦上八国,大败之,俘虏六千余人。

209年,由于海上贸易问题,浦上八国攻击驾洛国。新罗遣昔于老击退了进攻。为了确保农耕地及内陆进出的安全,新罗攻击安罗国

212年,浦上八国一起向新罗边境发起进攻。

215年,以骨浦国为首的3个伽倻国家联合舰队攻打现在蔚山一带的竭火

这一连串战争大多以浦上八国的败退告终。驾洛国也在战争中元气大伤。最终,伽倻诸国先后为新罗所兼并。

532年,在新罗法兴王的猛攻下,朝鲜三国时期的的第10位国王金仇衡率领全家以国帑宝物向新罗投降。法兴王礼遇他,授位上等,以金官伽倻本国为食邑,金武力官至角干。至此,金首露建立的金官伽倻灭亡。

历任君主 编辑

庙号 谥号 姓名 在位时间
驾洛太祖 首露王수로왕 金首露 42年-199年
道王 金居登 199年-259年 ( 254年 )
成王 金麻品(马品) 259年 ( 254年 )-291年
德王 金居叱弥(今勿) 291年-346年
明王 金伊尸品(伊品) 346年-407年
神王 金坐知(叱) 407年-421年
惠王 金吹希(叱嘉)(希) 421年-451年
庄王 金铚知 451年-492年
肃王 金钳知(钳) 492年-521年
让王(末王) 金仇衡 521年-532年
以后五世世系不明
道说智王 金道说智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