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新月,世界三大毒品产地之一,其地域位于西南亚,从土耳其东部,经伊朗阿富汗一直延伸到巴基斯坦一带,金新月的毒品最大产地是阿富汗。因其形状好像一弯新月,故称“金新月”。金新月和金三角银三角等地并称为世界三大毒品产地,此三地为世界三大毒品植物产地,号称“毒贩的麦加”(必须去原产地“朝圣”采购,较为便宜)。

海洛因生产地区地图

相对于金三角等地来说,金新月地区种植毒品的时间较晚,主要种植大麻罂粟,但近年来,金新月已经取代金三角,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毒品产地。其罂粟种植面积近11万公顷,每年生产4000吨毒品。1999年,金新月地区的鸦片总产量达到4600吨,占到了全球总产量的75%,是当时世界最大的鸦片产地。

位于金新月心脏地带的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罂粟种植国之一。由于其动荡的国内形势,加上阿富汗国内居民剽悍尚武的习俗,使得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十分广泛,全国大部分省都有罂粟种植。阿富汗从1992年开始(除在2001年塔利班鸦片下禁令外),超越缅甸成为世界鸦片生产第一大国。据统计,在2007年里世界市场内92%的非药用鸦片来源于阿富汗[1]

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 1990–2013 (公顷)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pium Amounts to Half of Afghanistan's GDP in 2007, Reports UNODC (新闻稿).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November 16, 2007 [April 18,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