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昌(1885年—20世纪?),蒙古族,蒙古语名汉译初为阿勒唐瓦齐尔,后译阿拉坦鄂齐尔,汉名金永昌,别号勉卿内蒙古卓索图盟喀喇沁右旗人。中华民国满洲国政治人物。

金永昌
民国初年的金永昌
最新支那要人传》中的照片

生平 编辑

 
蒙疆自治政府交通部长金永昌

金永昌早年在喀喇沁右旗军官学堂上学。1909年(宣统元年),他到日本留学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学习畜产学。

归国后,他曾任北京临时参议院蒙古选出议员、蒙藏学院教授。他在护法运动中支持孙中山,任广东非常国会议员,后重回北洋政府,任黎元洪大总统府顾问。此后,他历任蒙藏专门学校校长、西北督办公署顾问。此后他参与白云梯组织内蒙古国民党的计划。1925年(民国14年),他任内蒙古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此后,他任南京国民政府农矿部设计委员。

1932年经关东军邀请,同年满洲国建国后,金永昌任驻蒙办事处处长。此后他转到内蒙古任职,历任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委员、蒙古军政府内务処长、蒙古军政府驻満代表。1937年(民国26年)11月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成立后,他任总务兼交通委员。翌年8月政府改组,他调任产业部长。

1939年(民国28年)9月蒙疆联合自治政府成立,他任交通部长。1941年(民国30年)6月,政府机构改组,交通部改为交通总局,金永昌任交通总局局长,1943年(民国32年)8月辞任。

此后金永昌的生平事迹不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