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21世纪美术馆

(重定向自金泽21世纪美术馆

金泽21世纪美术馆(日语:金沢21世紀美術館かなざわにじゅういちせいきびじゅつかん Kanazawa 21 Seiki Bijutsukan),是一家位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市中心的现代美术馆,简称“21美”,开馆于2004年10月9日,建筑师为SANAA事务所,主要的设计概念来自事务所中的女性建筑师妹岛和世。此美术馆竣工前一个月,获得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金狮奖,在其建筑设计上,备受世人注目。

金泽21世纪美术馆
地图
成立2004年10月9日
地址日本石川县金泽市
网站www.kanazawa21.jp/en/

美术馆设计理念 编辑

有别于一般的美术馆分栋或是分层展览的概念,金泽21世纪美术馆以两大主轴为主要设计方向。

一是美术馆内的空间必须要有依展览而变化的弹性,且要是一个综合空间,彼此之间要有强烈的关联性。二是美术馆注重“人与环境”的价值,不论是访客,学者,美术馆馆员,其活动范围(包括馆外空间)都必须被详细考量。因此建筑师最后提出的是一个海岛型的概念,也就是利用圆型将不同的展区集中在内部,而且最外围并非实墙,而是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让此美术馆犹如透明飘浮的大扁圆岛一般,从外面环境也能对美术馆内部的活动一目了然。

此外,金泽21世纪美术馆,将20世纪的3M主张(也就是人类至上、金钱至上与唯物主义;Man、Money、Materialism)转化成21世纪的3C主张(也就是知觉、团体智慧与共存;Consciousness、Collective Intelligence、Co-existence)这3C也就是此美术馆的成立宗旨和展览方向。基于这样的理念,此美术馆是免费入场的。在开馆一年后,入场人次就超过了100万人,不少金泽市民还选择美术馆外公园举办婚礼

建筑特色 编辑

 
美术馆内部

金泽21世纪美术馆的建筑特色相当明显而罕见,就是呈现正圆形的平面配置图(少有美术馆做此平面配置,就算纽约所罗门·古根汉美术馆也不是完全的正圆形),在美术馆的馆方标志上,也能看到这个平面图。这个正圆形的基地面积直径有112.5米,没有前方和后方的差别。也没有主要入口的设计,这是建筑师希望大家能从多方面来看美术馆,而特别规划的。

美术馆不高,有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在圆形基地的空间中,除了展区之外,还有图书馆、教室和儿童空间。特别的是展区并没有集中在中心或外部,而是错落的分散在基地里,并有上下的差别。高处的展室能有玻璃天窗的自然采光,低处的展室则有外围玻璃墙的采光,白天时,整个博物馆的日照都非常平均。

金泽21世纪美术馆一共有6间收藏品室,高度从4米到11.9米都有,全部面积为763平方米。特别展览室则有8间,高度不等,从3米到11.9米,高一点的展室有玻璃天窗的照明,这八间特别展览室面积共有1293平方米。但是此美术馆另依金泽市政府的需求,规划了面积相当大,达1458平方米的市民画廊,位于美术馆地下一楼,定期展出金泽市民的绘画书法摄影等相关艺术作品。

除了美术馆馆体本身,在旁还有艺术家的24小时隔音工作室以及市民公园可展出一些公共艺术作品。

收藏作品 编辑

作品《泳池》俯视与仰视

美术馆中有几个值得一提的展室与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艺术家林德罗·厄利什的作品《泳池》(The Swimming Pool),其利用美术馆的天窗加上一层水,并加上假的泳池扶手,从上看恍若真的游泳池,但游客亦能在底下的展室走动,上下观看,造成了特殊的趣味和效果。另外一个展室则是知名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的《蓝行星天空》(Blue Planet Sky),例用特殊的照明将天花板的颜色打成一片浅蓝,造成空间感的错视。

与观者互动的还有曾根裕(Yutaka Sone)的作品《溜滑梯》(Amusement Romana),观者只要套上特殊的布袋,就可在此大型作品滑动。

相关网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