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夜叉》(日语:金色夜叉こんじきやしゃ Konjiki-yasha */?),是日本明治时代作家尾崎红叶小说代表作品。于1897年1月1日至1902年5月11日之间,在《读卖新闻》连载。因为尾崎红叶未连载完此作便因胃癌而过世,而成为一部未完成的小说。《金色夜叉》这部小说曾多次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这部小说使静冈县热海市成为知名的观光景点。

金色夜叉
原名金色夜叉
作者尾崎红叶
类型爱情小说
语言日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日文:新潮社
华文:志文出版社星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日文:1969年11月10日
华文:1994年10月
出版地点日本
页数日文:
华文:477
规范控制
ISBNISBN 9576771676

剧情概要 编辑

高校生间贯一因父母早逝,而寄住在鸭泽隆三家里,与隆三的女儿阿宫日久生情,并许下婚约。就在快要成婚时,身为银行家富二代的富山唯继在新年的歌留多纸牌大会上被阿宫的美貌吸引,而托人上门提亲,鸭泽隆三夫妇与阿宫被富山唯继的财富吸引,废除了阿宫与间贯一的婚约,接受富山唯继的提亲。鸭泽隆三以出钱供间贯一到欧洲留学为条件,希望间贯一放手让富山唯继与阿宫成婚。间贯一闻讯后前往热海市的别墅责问阿宫,他对阿宫说“1月17日,阿宫,请你好好记住,明年的此夜此月,我在什么地方看这个月亮呢?后年的此夜此月…10年后的此月…终其一生,都不会忘记今夜今月。”,之后将阿宫踢开,为了复仇,间贯一成了高利贷业者。

改编作品 编辑

电影版 编辑

电视剧版 编辑

台湾翻拍版本 编辑

《金色夜叉》曾两度在台湾翻拍成电影及电视剧,分别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