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苹果事件(英语:Golden Apple of Discord)或称金苹果之争,是希腊神话中一场间接导致特洛伊战争的,发生在三女神之间的纠纷。

《金苹果事件》(1633、雅各布·乔登斯)。画中描述在神宴上未受邀请的象征纠纷的女神厄里斯在一怒之下,将一个刻有“给最美女神”字样的金苹果摆在宴席上,从而引起三女神之间的一场不小的纷争

事件 编辑

希腊神话中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事件(金苹果事件帕里斯的评判特洛伊战争)。

事发在人间英雄佩琉斯与海中女神忒提斯的婚宴,由于婚事直接由天神宙斯撮合,当时邀请了一批神级较高的神祇赴宴。据一些史诗记载是因为金制的名贵餐具有限——当然也不排除其本身不受欢迎的因素——管辖纠纷的女神厄里斯未被邀请;觉得受到冒犯的厄里斯不请自来,一言不发地在宴席上留下一个硕大华丽的黄金苹果,上面刻有“καλλίστῃ”(kallistē(i) / Kallisti)的字样,意思是“献给最美丽的女神”,之后该物被称为“引致纠纷的金苹果”。

在场神级最高、同时也最为美艳的三位女神:雅典娜阿佛罗狄忒赫拉卷入了金苹果所引致的纠纷,她们要求宙斯评判谁可以获得金苹果。宙斯则认为,凡间一位潇洒俊朗、一表人才的王子帕里斯更适合成为这道难题的评判,其人当时正在特洛伊城附近的艾达山上牧羊。于是,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与爱神阿佛罗狄忒在神使赫耳墨斯的前导下,前往艾达山请帕里斯王子作仲裁。之后帕里斯将象征“最美女神”的金苹果给了爱神阿佛罗狄忒,因为她承诺帕里斯将会得到人间最美丽女子海伦的爱情。

相关人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