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业贸易场

金银业贸易场(Chinese Gold and Silver Exchange)是香港的一家贵金属交易所,成立于1910年,实行会员制度。其会员公司称为“行员”,现有171家行员,主要来自银行、大型连锁珠宝商、黄金铸炼商及金融机构等。

金银业贸易场
公开喊价买卖
金银业贸易场内貌
1976年的奠基石

关于金银业贸易场 编辑

金银业贸易场旨在提供交易场所设施及相关服务予行员进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买卖活动,是香港政府唯一认可的实物黄金白银交易所(根据香港法例第82章第3d条,该场获得豁免权经营交易所),是现时世界少有仍然保留公开喊价形式交易产品的平台,以及电子形式交易平台。

金银业贸易场成就 编辑

由于金银业贸易场是现货黄金交易市场,对实物黄金交收的标准都有严格规定。配合现时国际化的标准及要求,香港贵金属验证中心(Hong Kong Precious Metals Assay Centre)(HKPMAC)于2010年由金银业贸易场创办,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实验所,属贸易场全资拥有。该验证中心具备“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ng Kong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Scheme)(HOKLAS)的认可实验所资格,按照国际认可的 ISO/IEC17025 标准管理, 依照国际公认的方法为客户提供黄金产品(金条、金饰等)成色测试服务。

金银业贸易场是自我监管的市场,并定期向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报告。而从业员监管方面,金银业贸易场于2010年设立“贵金属从业员注册制度”,并与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HKSI)合作开办“金银市场”证书课程、出版“自学手册”。

金银业贸易场使命 编辑

金银业贸易场之存在,是为投资者和黄金商人提供一个具有连续性流动性深度英语market depth的黄金市场,可以让大家充份利用黄金作为投资投机对冲套戥的对象。

金银业贸易场历史 编辑

金银业贸易场成立于1910年,当时称为“金银业行”,直至1918年才正式定名“金银业贸易场”及登记立案。 初期由著名的华资银行恒生银行、大生银行等共同组织在一个地方交易,纯为顺应钱银业的发展而创立。虽以金银买卖为主要业务,但战前还有〔八九〕大金、银元大洋,战后还有美钞、日元、西贡纸、菲律宾比索和墨西哥金仔等买卖,与金条买卖同时在该场双边进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金银业贸易场逐渐提升黄金产品纯度和标准,例如九九金。

金银业贸易场凭着严密而有效的规章制度,经历过战争动荡的时期,巍然屹立至今。为1980年1月,苏联挥军入侵阿富汗,数日间高低价相差达$1,200.00,当时全世界主要金市,悉数停板,独该场制度健全,应变有方,是全球惟一照常开市的金市。

1983年2月初,由于石油降价,美国联邦储备局收缩银根、利息高企等因素关系,金价一度大幅波动,美国、新加坡等金市先后停板,惟该场仍继续开市,如常买卖。

金银业贸易场长久以来都有捐款和慈善服务,可追溯至1940年代,如一九四八年向政府申请西环海滩建设游泳场,除供同业职工,及家属游泳外,并欢迎坊众及外界参加,迄一九七三年因政府收回填海而停办。1949年,创办学校,初命名为“金银业贸易场行员子弟义学”行员子弟,学费全免,并免费供应书本文具及午膳等。于1967年3月蒙教育司批准、转隶为政府津贴学校,名为“金银业贸易场学校”,后来于2006年与保良局属校合并并改名为“保良局金银业贸易场张凝文学校”。1952年,成立金银业贸易场诊疗所,为行员及其家属就诊外,对外界人士亦竭诚服务,深获社会人士称许。诊所除内科外科外,并设有妇科夜诊牙科X光、各种病理分析化验心电图电疗机等设备。金银业贸易场一直与政府和社区伙伴合作,以改善香港人民的生活品质,并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救济。

时至今天,香港政府与金银业贸易场一直保持相互尊重和合作关系。是香港政府唯一认可的实物黄金、白银交易所,根据香港法例第82章第3条d,获得豁免权经营交易所。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