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一条根中华民国金门县的特产之一,即阔叶大豆学名Glycine tomentella,又名“千斤拔”)的根部,为金门原生药用作物。


古时候在明末清初时,因郑成功战守金门的士兵多是中原人,不适海岛气候,造成许多士兵都因此患有风湿、筋骨不适等症状,直到军医得知当地金太武山上居民称为“一条根”的民间良方后,将其炮制煮茶制酒,才解决士兵们的问题,而一条根也因此声名远播。

如今金门已经几乎没有野生的一条根了,几乎全部都是由金门县政府农试所与农民契作,且每年产量稀少,是非常稀有的珍贵作物。也因如此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一条根品牌之中,拥有金门县政府农试所一条根契作认证的品牌少之少,建议购买前要看清楚有没有金门县政府农试所得收购证明,才不会买错。

一条根来源 编辑

“一条根”为多种大豆植物根的统称,台湾主要生产的有澎湖大豆、蔓草虫豆及阔叶大豆等三种。
而最具盛名的“金门一条根”是以金门农业试验所所推广的“阔叶大豆”为主。

金门一条根历史来源 编辑

古时候在明末清初时,因郑成功战守金门的士兵多是中原人,不适海岛气候,造成许多士兵都因此患有风湿、筋骨不适等症状,直到军医得知当地村民称为“一条根”的民间良方,用来煮茶、制酒,才大幅改善了士兵们不适的状况。因此一条根的美名就这样流传下来。而金门太武山就是早期金门孕育最多一条根的发源地。同时金门一条根还有许多俚语,像是北有韩国高丽参,南有金门一条根、没有金太武山就没有一条根等等的俚语。

说明 编辑

金门一条根(野生大豆)学名为:

  • 阔叶大豆
  • 千金拔

特色 编辑

一条根具有平肝、健体止盗汗、强壮等功能。

用途 编辑

能用于治风湿症、强筋骨、壮身体。 能做泡成药酒、煮成茶、制成贴布、药膏、喷剂等日用商品。

人工栽种 编辑

经金门县农业试验推广之品种为阔叶大豆(Glycine tomentella Hayata.)。 如今金门已经几乎没有野生的一条根了,几乎全部都是由金门县政府农试所与农民契作,且每年产量稀少,是非常稀有的珍贵作物。也因如此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一条根品牌之中,拥有金门县政府农试所一条根契作认证的品牌少之少,建议购买前要看清楚有没有金门县政府农试所得收购证明,才不会买错。

早年金门为战地,并无生技及制药工厂,随着时代演进人工栽种一条根,经过科技萃取成为一条根萃取液,提升产品商业价值;台湾本岛生技公司将金门一条根萃取液融合精油做成酸痛贴布、药膏、乳霜、滚珠、喷剂等商品,成功将在地农产品研发为个人护理商品,大大提升产品的使用性及国际性。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