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菜刀中华民国金门县当地出产的菜刀,因刀刃锋利且耐用而闻名,又称“炮弹钢刀”。公元1958年(民国47年),金门爆发了八二三炮战中国人民解放军朝金门发射无数榴弹及炮宣弹,这些炮弹成为了制刀的主要原料。

金门菜刀制造场景

历史 编辑

金门菜刀制造过程

1958年至1979年之间,解放军使用榴弹和炮宣弹炮击金门,20年间有超过100万枚炮弹落在金门。炮击前期使用会爆炸的榴弹,后期则使用不会爆炸的炮宣弹[1]。这两种炮弹的弹片是菜刀的主要材料,据说一颗大型炮弹可以制成60把菜刀,还说当年所收集的这些弹片至今尚未用完。

炮战后,金合利钢刀店创始人吴朝熙广搜整座岛内的废弃弹壳,将其用于锻造刀具。由于弹头的钢铁品质极佳,以之打造出来的菜刀也特别锋利、耐用,钢中带韧的特性,即使切割硬物也不易变形,使金门菜刀在两岸远近驰名。为防赝品混充,刀厂还首创开放现场指定弹片来制刀。

现今制作金门菜刀的著名钢刀店有‘金合利钢刀’和‘金永利钢刀’[1][2]。由于菜刀具有纪念价值,早年到金门服役的中华民国国军返台时,常会带上几把作为纪念,2001年开放小三通后,金门菜刀亦成了中国大陆观光客争相抢购的纪念品之一。[1]

现今著名店家 编辑

金合利钢刀
  • 1937年,吴朝熙创立“金合利制刀厂”,设于金城镇吴厝,其师承清光绪年间始祖吴宗山,始祖习艺于厦门,广搜废弃弹壳,专营打铁及农具锻造[3]
金永利钢刀
  • 1952年,林孙显创立“金永利制刀厂”,设于金城镇后埔街(邱良功母节孝坊侧),广搜废弃弹壳,专攻刀具焠炼及锻造工夫[4]

图片 编辑

相关连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金门之旅(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繁体中文)
  2. ^ 金门菜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7-4-17(简体中文)
  3. ^ 品牌介紹. 金合利钢刀. [2020-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31) (中文(台湾)). 
  4. ^ 品牌故事. 金永利钢刀. [2020-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8)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