钽质电容器

(重定向自鉭質電容

钽质电容器(tantalum electrolytic capacitor)是电解电容的一种,其中以金属颗粒为阳极,外围有绝缘氧化物作为介电质,外层有液态或是固态电解质为阴极。因为钽质电容器的介电层很薄,而且电容率较高,因此钽质电容器的单位体积电容可以比传统电容器及其他电解电容要高,其重量也可以比较轻。

不同外形的钽质电容器:轴向式、径向式以及SMD芯片式(旁边的火柴用来表示实际大小)
额定10 µF 30 VDC的钽质电容器,固态电解质,epoxy封装

钽属于冲突矿产,因此钽质电容器会较同规格的铝电解电容器要贵很多。

钽质电容器是有极性的电子元件,若给予逆向电压,会破坏电容器。若需要双极性或是无极性的电容器,可以将二个钽质电容器反向串联,让二个阳极在外侧和其他电路连结。

基本资讯 编辑

基本原理 编辑

 
阳极氧化的基本原理,在上面施加电流源,会在金属的阳极上形成氧化层

电解电容器是使用一些特殊金属可以形成绝缘氧化层的化学特性。若在电浴中在阳极的钽上施加正电压,会形成氧化层,其厚度和电压成正比。氧化层可作为电解电容器中的介电层。钽氧化层和铌氧化层的特性比较表如下

钽质电容器和铌质电容器氧化物层的特性比较[1]
阳极金属 介电质 相对电容率 氧化物结构 崩溃电压
(V/μm)
介电层厚度
(nm/V)
五氧化二钽(Ta2O5 27 非晶质 625 1.7
铌、一氧化铌 五氧化二铌(Nb2O5 41 非晶质 400 2.5

在粗糙的阳极表面形成电容器的介电氧化层后,还需要电容器的阴极。在电解电容器中会用电解质做为阴极。可以使用的电解质有许多种。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二种:非固态电解质及固态电解质。非固态电解质是液态,因为离子性因而可以导电。若施加的电压极性相反,可能会破坏其氧化层。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omáš Kárník, AVX, NIOBIUM OXIDE FOR CAPACITOR MANUFACTURING , METAL 2008, 13. –15. 5. 2008, Hradec nad Moravicí 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