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洞位于新北市新店区青潭溪支流楣子寮溪[注 1][1]上游,属淡水河流域,为一瀑布形成的水濂洞地形,因“岭上溪流由山腰断崖直下,飞瀑凌空状似银河”而得名[1]。银河洞瀑布分上下两段,中有一内凹的山壁所形成的山洞,站在水濂洞内,迎面而来的清风夹带水汽,相当凉爽。洞内建有一座主要供奉吕洞宾,以及观世音菩萨的小庙,山壁之间垂下的蕨类植物衬托嵌于崖壁内的宫庙,煞是好看。庙口有“胜地风光千古秀,名山景色四时春”的门联,庙内正堂供俸诸佛,上方题字“别有洞天”[2]。墙面有“银河洞沿革 海拔标高二百二十米......”。庙下方建有平台和小花园,设有石桌石凳,可在此赏瀑休憩[2]。传说瀑布上方的岩石,有吕仙祖留下的脚印,与景美仙迹岩上的脚印,恰巧一左一右,这一步跨得不仅远,还跨的巧[1]。银河洞越岭步道亦经由小庙从瀑布间通过,步道至岭顶岔路约940米,步行时间约20分钟,可依指标继续前往指南路三段34巷樟湖站站牌、樟山寺待老坑山猫空等地[3]

银河洞瀑布
由观景台后方拍摄银河洞瀑布
位置台湾新北市新店区
海拔220米
瀑布数1
水系淡水河 - 新店溪 - 青潭溪 - 楣子寮溪

历史沿革 编辑

银河洞是日治时代大正元年(1912年)被发现[2],大正3年(1914年)依洞而兴建吕洞宾庙,又于民国47年(1958年)重新改建,一度成为台北近郊著名的景点之一,然而随着时间演变,又逐渐没落。银河洞也是一个充满历史传奇的地方。据说日治初期,抗日英雄陈秋菊曾利用银河洞的天险,与日军周旋。日军始终无法击垮陈秋菊。直到第四任总督儿玉源太郎上任后,民政长官后藤新平改变军事镇压的做法,改采安抚招降的政策,才顺利消弭陈秋菊的抗日行动。

交通资讯 编辑

  • 自行开车:由 国道3号下新店交流道后左转中兴路二段至一段底,再左转北宜路一段( 台9线),至美山桥发夹弯处(北宜路二段458号对面)转银河路后直行,即可至银河洞越岭步道登山口[3]
  • 大众运输:由台北车站搭乘台北捷运新店线至新店站,转乘新店客运绿12线【坪林-捷运新店站】至银河洞站,或转乘新店客运647线【大崎脚-捷运市政府站】/650线【大崎脚-捷运市政府站】/绿5线【大崎脚-大鹏华城】至中生桥头站,沿北宜路往上走约10分钟,至美山桥发夹弯处(北宜路二段458号对面),转银河路约走25分钟,可抵银河洞越岭步道登山口[1]

注解 编辑

  1. ^ 由德高岭汇流的水流称之为“楣子寮溪”,乃因当地楣子寮的地形像袜子(台语发音)的关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銀河飛瀑. 新店区公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中文(台湾)). 
  2. ^ 2.0 2.1 2.2 銀河洞登山步道. 新北市观光旅游网.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中文(台湾)). 
  3. ^ 3.0 3.1 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 休闲游憩主题网. 台北市政府工务局大地工程处.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