锯齿形(英语:zigzag)是由许多折线组成,类似锯子齿外形的模式,锯齿形会有很多转折的点,转折点大致会在二条平行线上,转折点之间是由直线连接。

对称的观点来看,规则的锯齿形可以用线段加上滑移反射英语glide reflection来产生。

锯齿形的英文zigzag语源不明,最早出现在印刷品是在十七世纪末的法国书籍上[1]

锯齿形的例子 编辑

 
地形中有明显的锯齿形[2]

三角波锯齿波的轨迹为锯齿形。

 
二米的木工尺折叠

齿边布样剪刀英语Pinking shears是刀刃设计为锯齿形的剪刀,可以剪纸张或布料,产生锯齿状的边缘。

木工用的折叠尺也是锯齿形的。

锯齿形是陶器的常用装饰图案之一,在意大利饺的边缘也常见有锯齿形。

缝纫中,曲折缝英语zigzag stitch是一种锯齿形的缝纫图案。

曲折拱(英语:zigzag arch)是伊斯兰建筑拜占庭式建筑诺曼建筑英语Norman architecture罗曼式建筑中的建筑装饰[3][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oogle Books: "Word Origins and how we know them". [2016-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7). 
  2. ^ Eagle Eyes over Armazones. ESO Picture of the Week. [12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3. ^ Allen, Terry. 4. A Classical Revival in Islamic Architecture. Wiesbaden. 1986. 
  4. ^ Allen, Terry. Pisa and the Dome of the Rock (electronic publication) 2nd. Occidental, California: Solipsist Press. 2008 [January 28, 2012]. ISBN 0-944940-08-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