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皓(86年—154年)[1],字季明颖川郡长社县(今河南省长葛市)人。[2]东汉名士。《后汉书》称其为锺繇祖父,裴松之注《三国志》引《先贤行状》则称其为曾祖父。[3]

生平 编辑

锺氏是郡中大姓,家族精通律法。锺皓年轻时以行为淳厚著称,受官府连续征召,由于二位兄长没有为官,锺皓便隐居在密县山,教学生诗歌与刑律,学生多达一千多人。同郡的陈寔比锺皓年轻,锺皓和他结为朋友。锺皓任郡功曹,逢受召到司徒府,将要离开时,太守询问他何人能顶替他的位置,锺皓回答太守要合适的人,西门亭长陈寔便可。陈寔知道这件事后说锺皓貌似没认真审查,不知为何就独赏识他?不久锺皓便自行辞官。前后九次受公府征召,被任命为廷尉正、博士、林虑长,锺皓都没前往任职。[4]

锺皓的侄子锺瑾受征召到州府,不曾委曲自己的意愿,李膺孟子言“人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劝他学孟子所言,锺瑾将这事告诉了锺皓,锺皓说:“当年国武子喜欢揭发他人的过错,结果招来许多怨恨。如果想要保住身家性命,还是你的处世之道比较宝贵。”永兴二年(154年)于在家中去世,享年六十九岁。[5]

评价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2》,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笺疏·德行第5》:程炎震云:“四长年辈以范书考之,锺无卒年。荀最早,生于建初八年,长元礼二十七岁。陈最少,生于永元十六年,长元礼六岁。锺年六十九,范史不着卒于何年。魏书锺繇传注引先贤行状,陈寔少皓十七岁,则皓生于元和三年丙戌,长元礼二十四岁也。
  2. ^ 后汉书·锺皓传》:锺皓字季明,颖川长社人也。
  3. ^ 三国志·锺繇传
  4. ^ 后汉书·锺皓传》:为郡著姓,世善刑律。皓少以笃行称,公府连辟,为二兄未仕,避隐密山,以诗律教授门徒千余人。同郡陈寔,年不及皓,皓引与为友。皓为郡功曹,会辟司徒府,临辞,太守问:“谁可代卿者?”皓曰:“明府欲必得其人,西门亭长陈寔可。”寔闻之,曰:“锺君似不察人,不知何独识我?”皓顷之自劾去。前后九辟公府,征为廷尉正、博士、林虑长,皆不就。
  5. ^ 后汉书·锺皓传》:瑾辟州府,未尝屈志。膺谓之曰:“孟子以为‘人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弟何期不与孟轲同邪? ”瑾常以膺言白皓。皓曰:“昔国武子好昭人过,以致怨本。卒保身全家,尔道为贵。”其体训所安,多此类也。年六十九,终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