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炮(英语:Chain gun是一种使用外部动力来进行给弹、装填、闭锁、击发、开锁、退壳、抛壳、待发动作的自动武器。它不像典型的自动武器那样从借由弹药击发后,推送药燃烧产生的气体或后座力为动力,而是通过外部的电动或气动马达为动力,并采用类似于摩托车或自行车上使用的链条驱动来完成武器每发之间的射击循环[1]。因此与“机炮”一词不可相混淆。

安装在尼古拉斯号 (FFG-47)英语USS Nicholas (FFG-47)的M242 Mk38链炮英语Mk38

历史 编辑

1972年,休斯直升机公司开始了一项自行出资的研究工作,旨在设计一种单管火炮来发射美国陆军的M50 20毫米弹药。到 1973 年 4 月,该计划原型(A 型)已进行威力更大的30毫米弹药的试射。1975年1月,增加了型号“C”,这是用于先进攻击直升机计划(Advanced Attack Helicopter;AAH)英语Advanced Attack HelicopterYAH-64 的版本;该直升机后来被美国陆军采用并被称为AH-64“阿帕契”直升机,采用C型为其标准武装(正式列装名称为M230链炮)。1976 年,休斯直升机公司为链炮请了专利,此后又进一步发展成其他几个不同口径的火炮系统。

经过各家国防系统承包商不断的并购及整合后,截至 2019 年,链炮(英文:Chain gun)是诺格创新系统“外部动力自动火炮”(externally-powered machine guns)的注册商标。

设计 编辑

链炮与其他类型的自动火炮间存有一些差异。虽然格林机枪也可以使用外部动力来完成武器每发之间的射击循环,但它们有复数旋转枪管(与链炮不同)并且必要的动作是由复杂的旋转凸轮机构而不是链条完成的。一般“后座作用”也称“枪管后座式”的自动武器(例如大多数机枪机炮突击步枪冲锋枪等)透过弹药击发时火药燃气产生的能量为射击循环提供动力,而非外部动力。由于弹药可能会有不发弹、走火或发射时燃气力量不足以推动枪机完成射击循环,这种基本作动原理会影响此类武器的可靠性。

相比之下,链炮由外部动力驱动的链条完成武器的射击循环,链条围绕四个链轮以矩形回路运动,链轮对其施加张力。链条的一节连接到螺栓组件,来回移动它以给弹、装填、闭锁、击发、开锁、退壳、抛壳、待发。

不发弹并不会停止链炮的作动,因为武器会使用外部动力提供的能量来装载下一轮子弹;它只是被弹出。因此相较于传统自动武器,链炮的工作原理相对可靠。

实例 编辑

型号 口径 载具
L94A1 7.62×51mm 挑战者2战车战士步兵战车装甲战斗车
Profense PF 50 12.7×99mm 实验性质目前未正式列装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Sky Viper 20×102mm M230的实验衍生品,用于竞标新一代“未来攻击侦察机”(FARA)英语Future Attack Reconnaissance Aircraft的机炮固定武装。
M242 巨蝮 25×137mm M2布雷德利装步战车LAV-25Mk 38 Mod 2武器载台(安装在军舰上)
Mk44 巨蝮二式 30×173mm 装甲战斗车CV90,Mk 46 Mod 2舰炮武器系统(Gun Weapon System,GWS)(安装在军舰上)
M230 30×113mmB AH-64 阿帕契
巨蝮三式 35×228mm 装甲战斗车CV90
巨蝮四式 40×365mmR 使用与博福斯40毫米快炮相同的弹药。
XM813巨蝮二式 30x 173mm

40×180mm

Mk44 巨蝮二式为基础改进而来,装备在M1126史崔克装甲运兵车M2布雷德利装步战车

这两款载具升级使用,可透过改变其中五个部件,将口径升级至40毫米。

XM913巨蝮三式 50×319mm 实验性质目前未正式列装,可发射具PLC功能的XM1204高爆空爆弹。炮手可以从三种引爆模式中进行选择。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rademark Assignment Abstract of Title.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2018-11-12 [2019-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