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特林机枪

1860年代理查·喬丹·加特林的多管快速射擊槍

加特林机枪/机炮(英语:Gatling gun),或译格林机枪/机炮盖特林机枪/机炮,是美国理查·加特林发明的一种早期机枪,是世界上第一种具有实战价值的机枪。在问世之初就拥有每分钟600-900发的致命射速,于1862年取得专利。首次使用于美国南北战争,在北美印第安战争及19世纪末美西战争中大量使用。该型机枪也是清军以及日军最早装备的机枪种类,当时称为“格林快炮”。使用弹药有.30-03斯普林菲尔德步枪弹英语.30-03.30-06斯普林菲尔德步枪弹等。[1]

加特林机枪
拉勒米堡国家历史遗址展示的1876年加特林机枪
类型机枪
原产地 美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862—1911年
使用方参看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北美印第安战争
南北战争
祖鲁战争
硝石战争
戊辰战争
西北叛乱
第一次中日战争
美西战争
义和团之乱
日俄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理查·加特林
生产商雄鹰钢铁工厂(Eagle Iron Works)
库珀枪械生产公司(Cooper Firearms Manufacturing Company)
柯尔特生产公司英语Colt's Manufacturing Company(Colt's Manufacturing Company)
美国军械公司(American Ordnance Company)
生产日期1862—1903年
基本规格
重量77.2千克(170磅)
长度107.9厘米(42.5寸)
枪管长度67.3厘米(26.5寸)
操作人数4名操作员

子弹.30-40卡拉格英语.30-40 Krag
.45-70政府英语.45-70 Government
.30-03斯普林菲尔德步枪弹
.30-06斯普林菲尔德
.43西班牙英语.43 Spanish
11×60毫米毛瑟英语11x60mm Mauser
枪管6—10根
枪机栓式转柄
发射模式连发
射速200发/分钟(.58口径型)
400—900发/分钟(.30口径型)
供弹方式顶置式弹匣
瞄具没有瞄具
1865年的加特林机枪

设计及原理 编辑

 
1895加特林机枪

初期的加特林机枪结构较为简单,使用手摇转柄使得枪管组沿着顺时针方向旋转,每根枪管转到“12点钟”位置时从顶部倒插的弹匣接收一发子弹,然后旋转到“4点钟”击发,之后在底部左侧将空弹壳排出,然后空转回顶部去接收新的子弹。这种多管依次运作的设计将运作步骤分散开,有利于提高射速和枪管散热,在回转一周的过程中,每根枪管相应的枪机在和枪管一起旋转的旋转体导槽内作往复直线运动,完成输弹入膛、闭锁、击发、开锁、抽壳等动作。

由于初期加特林机枪为手摇驱动,而战场的紧张气氛会使射手过度紧张或兴奋,会导致手摇速度不稳定而导致机枪卡壳或炸膛,从而被更稳定的马克沁机枪所取代。直到二战之后,开始出现不依赖手动驱动的全自动式旋管武器,使得加特林式机枪得以复兴。改进后的加特林式武器的旋转能源来自于电动机(外力)或弹药气体压力(内力),外力方式多为西方国家军队使用,内力方式多为当时以前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国家军队使用。

使用国 编辑

现代衍生型号 编辑

 
A-10雷霆二式攻击机上的30毫米GAU-8多管机炮

近代的加特林机枪以电动机运作,并常见于战斗机攻击机军用飞机上,口径亦比早期版本为大,最大射速普遍能达到3,000发/分钟。而“加特林机枪”这个名词也变成了采用加特林原理运作的多管机枪及机炮的称呼。而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则是由电脑全自动操作的加特林机炮,用于防御低空高速目标。

代表型号: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ambers, John W. (II). San Juan Hill, Battle of.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American Military History. HighBeam Research Inc. 2000 [2019-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