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琴(法语:carillon ,英语:carillon),是由不同音高的铜钟构成的打击乐器。在中国大陆,其中文名称和一般在乐团中常见的键盘形排列的鐘琴(Glockenspiel)同名,但由于其普及性远不及后者,因此不常被提及。

圣彼得堡彼得保罗大教堂内的钟琴
弹奏56个铜钟构成的钟琴
堪培拉国家钟楼,内有55个钟构成的钟琴。

一套可供演奏用的钟琴至少设有23个铜钟。而钟琴的铜钟愈多,音域就愈广。钟琴通常安置于教堂和市政楼的钟塔,或置于独立的钟塔内。钟琴的琴键排列方法和一般的键盘乐器或有音高的敲击乐器相同,但琴键是呈棍状,并且是竖直呈垂直摆放,下层琴键为基本音;上层则为变化音,琴键通过连接着的配置,带动末端的琴槌敲打铜钟而发声。演奏者可以运用握拳方式拍打键盘杆,或用脚踏控制低音大钟的键盘。钟琴是现存最重的乐器,大型钟琴单计铜钟的总重量已有一百吨。钟琴最集中的地方是在欧洲的低地国家:荷兰、比利时、法国北部。

有的钟琴不安置在钟塔内,而是可以搬动,甚至能作室内演奏,比如Frank Steijns的流动钟琴。[1]另外亦有利用机械装置,令钟琴可以在不使用演奏者的情况下自行演奏作品。例如以电脑控制、或是放入经过打孔的硬身卡纸,去控制每个铜钟的开合。

录音 编辑

Percival Price在渥太华和平塔先后以钟琴弹奏“啊,加拿大”与“天佑吾王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大型钟琴 编辑

虽然钟琴在欧洲很常见,但是由45个以上的钟组成的大型钟琴并不多见。世界上共有24个大型钟琴,多数位于美国的各个大学里。

参考 编辑

  1. ^ Frank Steijns, [201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

参见 编辑

Template:钟(乐器)

Template:打击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