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刀龙属

獸腳類恐龍的一屬
(重定向自鐮刀龍

镰刀龙属名:Therizinosaurus)是种大型的兽脚类恐龙,属于镰刀龙超科(原先为慢龙下目)。其属名意为“镰刀蜥蜴”,therízeinθερίζω)在希腊文意为“切割”或“砍断”,saurosσαῦρος)意为“蜥蜴”。镰刀龙可生长至9.6米长,重量可达3到6吨[1]。到目前为止,镰刀龙属仅有一个已承认种,龟型镰刀龙T. cheloniformis)。镰刀龙生存于晚白垩纪马斯特里赫特阶),约7000万年前,是镰刀龙类中较晚出现,但却是最大型的物种。镰刀龙的化石首次发现于蒙古,当首次被发现时,它们被认为是种乌龟,这也是其种小名的来源,但现在镰刀龙被认为是种兽脚亚目手盗龙类恐龙

龟型镰刀龙
化石时期:白垩纪晚期,70 Ma
镰刀龙的前肢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科: 镰刀龙科 Therizinosauridae
属: 镰刀龙属 Therizinosaurus
Maleev, 1954
种:
龟型镰刀龙 T. cheloniformis
二名法
Therizinosaurus cheloniformis
Maleev, 1954

发现与种 编辑

 
镰刀龙已被发现的化石部位

镰刀龙的第一个化石发现于1948年,是由一个苏联蒙古组成的挖掘团队所发现,发现于蒙古的耐梅盖特层[2]。这个挖掘团队发现了数个巨大的指爪,经测量后发现有75公分长。在1954年,这种动物由苏联古生物学家叶夫根尼·马列夫(Evgeny Maleev)命名为镰刀龙属Therizinosaurus)。马列夫认为镰刀龙是种类似乌龟的大型爬行动物,身长约12米,而大型指爪是用来捕捉鱼类。正模标本(编号PIN 551-483)是其中的指爪化石[3]。然而,当时并不清楚这些化石属于何种动物;直到50年代早期发现了更多的化石,例如更多的指爪,以及部分前肢与后肢[4][5]。后来在1970年代,同为苏联古生物学家的罗特杰斯特文斯基提出镰刀龙属于兽脚亚目恐龙,而非乌龟的看法[6]

大约在罗特杰斯特文斯基提出恐龙说的同时,中国北部与蒙古都发现了数个镰刀龙的近亲,例如死神龙慢龙,这些新物种都有助于厘清镰刀龙类的演化位置。一直以来对于镰刀龙类的祖先都有不同的理论被提出,有些科学家甚至提出镰刀龙类是蜥脚形亚目后代的假设;也有学者认为镰刀龙类根本不属于蜥臀目鸟臀目,而是自成另一个演化支。但最近几年,随着愈来愈多保存良好的化石发现,例如:1993年发表的阿拉善龙、与1996年发表的北票龙等,都呈现出类似鸟类骨盆、脚部、头颅,而这些都显示镰刀龙类可能属于兽脚亚目手盗龙类

特征 编辑

 
镰刀龙与人类的体型相比

虽然镰刀龙的化石并不完整,但可参考其他镰刀龙科来重建其特征。如同其近亲,镰刀龙拥有小型头部与喙状嘴,以及长颈部。镰刀龙是二足恐龙,从宽广的骨盆可看出它们拥有宽广的大型身体。手臂长度为2.5米[4],甚至可达3.5米[7]。脚部上有4个脚趾,皆具承重性。第一趾爪略短,但与其他兽脚亚目不同,并未萎缩。2016年,美国现代古生物学先驱之一葛瑞格利·保罗(Gregory S. Paul)估计镰刀龙的身长最高可达10米,体重至少有5吨。在镰刀龙家族中是已知最大型的成员,甚至在手盗龙类中也位居第二(仅次于恐手龙[7]

镰刀龙最显著的特征是手部的三个巨大指爪,指爪长而弯曲、狭窄。镰刀龙类普遍拥有大型指爪,而镰刀龙的指爪最大,是已知动物里的最大型指爪[3]。指爪的化石并不完整,但这些指爪长度可能接近2到3呎,其中最长的是第二指爪[2][6][8]

古生物学 编辑

 
依据现有的化石绘制的镰刀龙复原图
 
镰刀龙的手掌化石模型

由于没有发现颅骨,镰刀龙的食性仍在争论中,但它们最可能是草食性动物,它们使用大型指爪将树叶送入嘴中。其他的假设认为它们是以白蚁为食,使用指爪将大型白蚁冢挖开;但依照镰刀龙的巨大体型来看,它们似乎不太可能以昆虫为食,而且它们的宽广嘴部与平坦牙齿显示它们应该是草食性动物[1]。镰刀龙被认为有者类似现代大猩猩或史前地懒的生活方式,使用它们的长手臂与锐利指爪来抓取树上的食物。

镰刀龙的指爪可能还有其他功能,例如:抵抗掠食动物(如同时代的特暴龙)、或是物种内的竞争打斗(可能为了领地或求偶)。或者,这些指爪也可能综合了以上功能,而根据一项2023年的研究,镰刀龙的指爪被认为只具有装饰性质,几乎没有任何功用[9]

由于镰刀龙的近亲北票龙已确定拥有羽毛,因此镰刀龙身上很可能也覆有羽毛。

种系发生学 编辑

马列夫在命名镰刀龙时,将它们归类于镰刀龙科,但他当时认为镰刀龙是种奇特的巨大海龟,具有大型指爪[3]。之后,镰刀龙科、慢龙科被发现有相同范围,而镰刀龙科的命名时间较早,因此具有优先权。目前难以确定镰刀龙科的内部关系,以及镰刀龙下目与其他兽脚类恐龙的关系。除了镰刀龙、慢龙死神龙以外,还有年代较早的南雄龙懒爪龙[10]

大众文化 编辑

镰刀龙出现于《与恐龙共舞特别篇》第二集中,主持人奈吉尔·马文回到白垩纪晚期的耐梅盖特沙漠寻找镰刀龙,最后在一座湖畔发现一个小族群,其中一只甚至与特暴龙展开短暂对峙。

镰刀龙也出现在2022年6月上映的电影《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中,但该电影的镰刀龙形象和习性皆与科学复原严重不符。片中的个体眼盲但领域性极强,会设法杀死任何进入领域范围的动物。

2022年纪录片《史前地球》第二集及第五集中登场了最新复原的镰刀龙,片中的幼年镰刀龙拥有能够以前肢指爪爬树的能力,为了尝到一口蜂蜜铤而走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Svarney, T.E. and Svarney, P.B. (2003). "The Handy Dinosaur Answer Book", 1st ed. Canton, MI: Visible Ink Press.
  2. ^ 2.0 2.1 Barsbold, R. (1983). "Carnivorous dinosaurs from the Cretaceous of Mongolia [in Russian]." Trudy, Sovmestnaâ Sovetsko−Mongol’skaâ paleontologičeskaâ èkspediciâ, 19: 1–120.
  3. ^ 3.0 3.1 3.2 Maleev, E.A. (1954). "New turtle−like reptile in Mongolia [in Russian]." Priroda, 1954(3): 106–108.
  4. ^ 4.0 4.1 Barsbold, R. (1976c). "New data on Therizinosaurus (Therizinosauridae, Theropoda) [in Russian]." In Devâtkin, E.V. and N.M. Ânovskaâ (eds.), Paleontologiâ i biostratigrafiâ Mongolii. Trudy, Sovmestnaâ Sovetsko−Mongol’skaâ paleontologičeskaâ kspediciâ, 3: 76–92.
  5. ^ Perle, A., 1982, "On a new finding of the hindlimb of Therizinosaurus sp.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Mongolia", Problems on the Geology of Mongolia, 5: 94–98
  6. ^ 6.0 6.1 Rozhdestvensky, A.K. (1970). "On the gigantic claws of mysterious Mesozoic reptiles." Paleontologischeskii Zhurnal, 1970(1): 131-141.
  7. ^ 7.0 7.1 Paul, G. S. The Princeton Field Guide to Dinosaurs: Second Edi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6年11月: 168-169. ISBN 978-0-691-16766-4. 
  8. ^ Rozhdestvensky, A.K. (1970). "Giant claws of Enigmatic Mesozoic Reptiles." Paleontology Journal, 4(1): 117-125.
  9. ^ Qin, Zichuan; Liao, Chun-Chi; Benton, Michael J.; Rayfield, Emily J. Functional space analyses reveal the func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most bizarre theropod manual unguals. Communications Biology. 2023-02-16, 6 [2024-01-09]. ISSN 2399-3642. PMC 9935540 . PMID 36797463. doi:10.1038/s42003-023-045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2). 
  10. ^ Lindsay E. Zanno. A taxonomic and phylogenetic re-evaluation of Therizinosauria (Dinosauria: Maniraptor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010, 8 (4): 503–543 [2012-06-01]. doi:10.1080/14772019.2010.48804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