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主楼梯

(重定向自鐵達尼號的主樓梯

泰坦尼克号主楼梯(英语:Grand Staircase of the RMS Titanic,或译大楼梯)是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上的大型华丽楼梯,有时外界会赋予它这个名称。虽然主楼梯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中已遭海水破坏殆尽,但一直在泰坦尼克号的媒体形象和文化描写中占有突出地位。它经常在电影中重现,使其成为这艘著名沉船最容易识别的特征之一。泰坦尼克号的主楼梯没有留下任何已知照片,在泰坦尼克号残骸遗址中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世人仅能透过姊妹舰奥林匹克号主楼梯想像它的风貌。

泰坦尼克号主楼梯的电脑模拟图。

位置 编辑

 
泰坦尼克号A层甲板平面图。主楼梯位于前段的头等舱入口门厅,紧邻著三座电梯。后段有一座规模较小的主楼梯。
 
泰坦尼克号和奥林匹克号上梯子的当代绘画。
 
姊妹舰奥林匹克号上的主楼梯,和泰坦尼克号近乎相同。
 
姊妹舰奥林匹克号上的主楼梯时钟,和泰坦尼克号近乎相同。

实际上泰坦尼克号有两个主楼梯,是提供给头等舱乘客进入众多公共区域和各层甲板之间的主要通道。但是在流行文化中主要描写的只有一座——坐落在船的前段,即1号与2号烟囱下方位置。这个主楼梯在小艇甲板和E层甲板之间分为七层。乘客从主楼梯下来后,可以绕到它的后方,找到三座头等舱电梯,它们可以连通A层甲板至E层甲板。后段还有一座规模小很多的船尾主楼梯,在3号与4号烟囱下方位置,装饰风格相同,但没有电梯,流行文化也不曾描写[1]

小艇甲板 编辑

在小艇甲板上,主楼梯的顶层入口设在一个室内阳台里,称为头等舱入口门厅,可让乘客俯瞰下方的楼梯和甲板,此层主楼梯宽17米,长10米[2]。在小艇甲板上的头等舱入口门厅,两侧皆有出入口与外部连通,两侧各有一个小玄关(1.5米乘1.8米),健身房就在旁边。海官起居舱和马可尼电报室也可通过主楼梯身后的两条走廊进入,这两条走廊从主楼梯的两侧向前延伸。这个甲板层面在主楼梯上方覆盖着锻铁玻璃制的大型穹顶,尺寸为5.8米乘7.9米。

A层甲板 编辑

在A层甲板上,从主楼梯步行下来的左侧,通过旋转门进入后,有一个长条走廊沿着右舷延伸,将乘客连接到头等读写室,走到底即是头等休息室。两侧也各有一个小玄关(1.5米乘1.8米),连接乘客前往室外的海滨长廊、或通过主楼梯身后的两条走廊进入34间头等舱客房。主楼梯由此层开始往下连接7个甲板,宽4.87米。头等休息室也有一条长条走廊,走到底便是第二个头等舱入口门厅,那里也有一座规模较小的主楼梯[3]

B层甲板 编辑

在B层甲板主楼梯旁边,是两间“百万富翁套房”,两侧各有一间封闭式的头等入口门厅。大部分B层甲板头等舱客房,船上条件最好、占地最大的客房都在这一层甲板。

C层甲板 编辑

在C层甲板上,主楼梯左侧是事务长办公室、行李员办公室和询问处。乘客可以将他们的贵重物品存放于此,也能提交或接收马可尼电报室的个人电报。他们还可以在这里购买明信片等小件物品、支付土耳其浴室和壁球场的门票、预订躺椅、租借图版游戏、预订餐厅座位,以及其他乘客服务。主楼梯前方的两侧各有一条长走廊,通往头等舱客房和特等舱客房,就像上面的B层甲板一样。

D层甲板 编辑

在D层甲板上,主楼梯就设在头等接待室内,毗邻头等餐厅。在主楼梯后面是两个拱形入口前庭和附属通道,与前段的头等舱客房连通。

E层甲板 编辑

在E层甲板上,主楼梯缩小尺寸并简化成直线,尽管它采用相同的英国橡木和锻铁设计。这个甲板上没有公共区域,只有客房、船员寝室、理发店、洗衣店等。

F层甲板 编辑

主楼梯最后单列阶梯终止于F层甲板,那里可以前往土耳其浴场和温水游泳池。

风格和装饰 编辑

 
奥林匹克号的照片,从小艇甲板拍摄的主楼梯。

主楼梯是泰坦尼克号头等舱公共区域中最著名、最宏伟的重点设施[4]。主楼梯首先以两层楼高的挑高空间,在顶部覆盖着大型锻铁和玻璃穹顶,白天时能为楼梯间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线。穹顶上有精心模制的石膏柱顶,并放置在楼梯间周围的甲板外壳上。它由一个保护罩覆盖,以保护穹顶免受气候的影响,并且还包含照明功能,以便在晚上从后面照亮穹顶。穹顶中心挂着一个大型的镀金青铜水晶吊灯泰坦尼克号残骸上现在有一个小型珠状水晶吊灯保存良好,仅悬挂在A层甲板和小艇甲板的前部,其余部分包含切割玻璃罩[5]

每个楼梯均采用坚固的英式橡木建造,每个楼梯均配有精致的锻铁格栅和路易十四风格的镀金青铜部件。楼梯宽6米,距离舱壁5.1米。周围的入口门厅采用新古典威廉玛丽风格雕刻的抛光橡木镶板。柱顶镶板上刻有精致浮雕花环,每一个都有独特的设计。地板铺设着白色油毡瓷砖,点缀著黑色奖章花纹。在楼梯间提供扶手椅和蓝色软垫沙发。在小艇甲板上有一架立式钢琴,这是给船上聘雇的管弦乐队在楼梯间举行即兴音乐会[5]

主楼梯中央平台是整片木制的大型雕刻饰板,在A层甲板中央平台特别镶上一个精巧的雕刻时钟,两边为寓言图案,称为“以荣誉和荣耀加冕的时刻”(B层甲板、C层甲板、D层甲板和E层甲板的主楼梯中央平台都是风景或静物油画,而不是“以荣誉和荣耀加冕的时刻”)。中央扶手尾柱是一尊青铜小天使雕塑,手拿着一个发光的火炬,在楼梯底部增添风采。在B层甲板和C层甲板上,可能装有其他尺寸较小的小天使雕塑。在D层甲板上,主楼梯直接坐落于头等接待室,中央扶手尾柱上则是一座巨大的镀金烛台和电灯[1]

船尾主楼梯 编辑

 
奥林匹克号船尾主楼梯,留意中央平台上面的简单时钟。
 
一幅1912年的插图,描绘泰坦尼克号船尾主楼梯的餐厅接待区。

在泰坦尼克号的3号和4号烟囱之间的位置下方,还有一个位于船尾的主楼梯。虽然它的风格和装饰与附有穹顶的主楼梯相同,但这一座的比例要小很多,而且只安装在A层、B层和C层甲板之间。船尾主楼梯与中央主楼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钟,这里的中央平台时钟样式简单。乘客们可以从A层甲板的船尾主楼梯进入头等吸烟室和头等休息室[6]

单点餐厅和巴黎咖啡厅的顾客接待区,采用白色乔治亚风格的镶板装饰,占据了船尾主楼梯外的整个B甲板门厅。铺有舒适地毯的休息区配有藤编椅子、沙发和桌子。与奥林匹克号相比,这也是一项创新,由于额外的客舱和储藏室,其B层甲板的入口门厅要小得多。在1913年改装之前,奥林匹克号上没有接待区,她后来效仿泰坦尼克号扩大了餐厅,并增加了顾客接待区。另外在泰坦尼克号上,A层甲板船尾主楼梯两侧各有一间额外的特等舱套房,与奥林匹克号相比,减少了周围门厅的面积。

沉船中的状况 编辑

1985年,当海洋考古学家罗伯·巴拉德首度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时,他发现主楼梯曾经占据过的地方只剩一个巨大的竖井。在小艇甲板上,曾经构成主楼梯顶部室内阳台的甲板室倒塌,曾经是铸铁玻璃穹顶的位置也只剩巨大开口,这为遥控潜水器提供了方便的入口。一堆残骸和扭曲的金属框架位于D层甲板底部,阻挡了通往下层甲板的入口。

因为每层楼梯都是单独建造,且完全是用橡木建造,所以在人类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之前的73年光阴里,主楼梯会有三种结局——在沉没过程中分裂并从楼梯间漂浮出来、遭海洋生物缓慢侵蚀分解、或受到船首触底的力量和巨大水力冲击而摧毁。生还者曾经描述,在泰坦尼克号最后一次剧烈倾斜时,有一波横扫小艇甲板的大浪——这可能是1号烟囱坍塌时产生的波浪,这个大浪经常归咎为是粉碎穹顶并摧毁大楼梯的主因。主楼梯周围的入口门厅、橡木顶柱、橡木横梁的石膏天花板和吊灯天花板固定装置,都在可辨别的条件下保存至今[7]

导演詹姆斯·卡麦隆在拍摄1997年电影《泰坦尼克号》时,他的主楼梯复制品因为剧烈水流冲刷,所有木制部分从其钢筋基座上扯裂[8]。导演表示:“我们把船弄沉时,基座屹立不摇,但是木制部分都脱离了,整个往上浮。这很可能是实际下沉时发生的情况,可以解释为什么残骸中没有主楼梯的踪影。我们是按照原设计图打造的,所以我想,这是一次准确的概念验证[9]。随着泰坦尼克号船体一分为二,船尾主楼梯也完全摧毁消失,它可能正好位于破裂处、或在破裂处旁边。在沉没之后,从发现的大部分漂浮木材和其他碎片中,人们认为是来自船尾主楼梯。

来自泰坦尼克号和奥林匹克号主楼梯的文物 编辑

泰坦尼克号主楼梯没有留下任何已知的照片[1],很多保存至今的照片都是奥林匹克号的,根据泰坦尼克号历史学家推测,它们的外观近乎相同。1990年,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个谷仓里,发现了一大堆来自奥林匹克号的木制品,而且大部分原本都属于主楼梯[10]。1932年奥林匹克号改装中涂上的鳄梨绿色,都还保留在这些木制品上,另外还包括了大量的墙板、雕刻柱顶、窗框、壁带和门。来自船尾主楼梯的部分橡木栏杆,为英国阿尼克白天鹅酒店英语White Swan Hotel, Alnwick的楼梯增添了光彩[11]。悬挂在楼梯天花板上的枝形吊灯偶尔会出现在拍卖场合——2004年,其中16个从霍特惠斯尔涂料厂拍卖,那次拍卖还包括奥林匹克号B层、C层、D层和E层主楼梯中央平台的四幅风景油画 ,以及两个小艇甲板入口玄关的门中门[12]。泰坦尼克号历史学家认为,奥林匹克号的雕刻时钟与泰坦尼克号相同,目前在南安普敦海洋城市博物馆展出。卡麦隆《泰坦尼克号》电影中的复制品参考自这个时钟。

在沉没后的几周内,已经回收了一些泰坦尼克号主楼梯和船尾主楼梯的残骸,可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大西洋海事博物馆看到。这包括来自船尾主楼梯和橡木扶手上精心雕刻的支撑柱部分。还有从泰坦尼克号回收的木制品——重新制成的物品,包括擀面棍和箧牌,很可能来自主楼梯[13]。多年来,已经从残骸遗址的碎片地带找回了两个青铜小天使雕塑和A层甲板小天使雕塑的基座。来自船尾主楼梯的锻铁穹顶碎片也已在碎片地带识别出来。泰坦尼克号历史学家肯·马歇尔证实,1986年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在碎片地带中至少发现了9件主楼梯的镀金锻铁栏杆,尽管在沉没之前从未拍过任何它们的照片[14]

文化描写 编辑

 
巡回展览中的主楼梯复制品。

在许多关于泰坦尼克号沉没的电影中,几乎所有电影都以类似形式描写了主楼梯,它已经成为泰坦尼克号整体富饶和宏伟的象征。

  • 1943年——在纳粹德国电影《泰坦尼克号》中,主楼梯用来隐喻英国和美国上层阶级的贪婪。
  • 1953年——在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中,主楼梯是许多表演场景之一,尽管它与真实的主楼梯只有一点肤浅的相似之处。
  • 1958年——在英国电影《此夜永难忘》中,不但有主楼梯的场景,也重现了A层和D层甲板风貌。这些布景是基于奥林匹克号的档案照片复制,使其具有真实性。
  • 1979年——在英美电视剧《泰坦尼克号遇难记英语S.O.S. Titanic》中,使用的主楼梯是伦敦贝尔格雷夫广场的一座豪宅,它与泰坦尼克号主楼梯的外观毫无关系[15]
  • 1980年——在英美电影《拯救泰坦尼克号英语Raise the Titanic (film)》中,虚构的泰坦尼克号残骸升出海面之后,有另一个版本的A层甲板主楼梯画面。拍片是在发现实际残骸之前拍摄的,所以它错误描写了大楼梯在残骸中完整无缺,以至于玻璃穹顶和青铜小天使雕塑仍在原地。它也错误将主楼梯放在一个大柱廊的尽头(泰坦尼克号上没有这样的特征)。
  • 1996年——在美国电视剧《泰坦尼克号》中,它错误定位了雕刻时钟和小天使雕塑直接通往D层甲板的头等餐厅,这两件物品实际上只存在于A层甲板。该片的玻璃穹顶和整个头等接待室也消失不见。
  • 1996年——在美国游戏《泰坦尼克号:时光冒险英语Titanic: Adventure Out of Time》中,除了A层甲板的雕刻时钟消失、D层和E层甲板中央平台的一些不准确之外,大部分主楼梯都是正确描绘。
  • 1997年——在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中,主楼梯成为该片的主要焦点。虽然导演詹姆斯·卡麦隆建造的复制品比实际楼梯宽了50公分,但是A层到D层甲板的主楼梯都是按照正确比例精确建造的。唯一不同的是,该片加固了钢筋基座,而泰坦尼克号完全采用橡木制成。原始的主楼梯每层有十二个台阶,包括在时钟下方落地的台阶,而该片的主楼梯复制品每层有十三个台阶。拍摄团队聘雇了来自墨西哥和英国的工匠,协助制作华丽木制镶板、精致石膏制品和栏杆,尽管一些支撑柱是石膏模型,但是看起来与木头无异,以节省金钱和工时。“以荣誉和荣耀加冕的时刻”时钟是该片的一个主要焦点——它是由雕刻大师戴夫·科尔汉姆(Dave Coldham)依据奥林匹克号留下的时钟雕刻[16]
  • 在一些与泰坦尼克号相关的博物馆中,陈列有主楼梯的详细复制品。在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和田纳西州鸽子谷的泰坦尼克号博物馆中,展出的主楼梯复制品是按照原始甲板平面图建造,但是都与原始主楼梯有些许不同,原始扶手下面增加了黄铜扶手(为了客人的安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纪念博物馆英语Titanic Belfast也为了符合法规,做出一些相当大的改变[17]
  • 2015年,基于原始设计的中国泰坦尼克号复制船英语Titanic replica (Sichuan, China)开始进行船体组装,预计也会重建主楼梯。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Les escaliers de 1ère Classe du Titanic. Le Site du Titanic.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2. ^ Bruce Beveridge 2009,第202页
  3. ^ Bruce Beveridge 2009,第236页
  4. ^ Titanic deckplans from the Encyclopedia Titani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22 April 2007.
  5. ^ 5.0 5.1 « The Grand Staircases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MS Olympic. The Original Ship of Dreams. 2013-01-18
  6. ^ « Titanic Explorer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iscovery Channel. 2013-01-19
  7. ^ Lynch, Don & Marschall, Ken,Ghosts of the Abyss. 2001; 66-9.
  8. ^ Merideth 2003,第236页.
  9. ^ Ed Marsh & James Cameron 1997,第141页
  10. ^ Titanic & Olympic: all the pictures you can find on the Web. Part 4/6.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6). 
  11. ^ Olympic's Fittings at White Swan Hotel, Alnwick, Engl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15 February 2008.
  12. ^ R.M.S. Olympic - 2004 Auction Photo Gallery.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13. ^ MUSEUM ARTIFACTS.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3). 
  14. ^ Ken Marschall 2001,第3页
  15. ^ S.O.S. Titanic Filming Locations. imdb.com. [10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16. ^ Ed W. Marsh. James Cameron's Titanic. 1997: 34. 
  17. ^ Gates and Railings Manufacturer Northern Ireland.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0). 

参考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