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识望远镜,也称观瞄镜(英语:spotting scope)或观靶镜,是一种小型便携式高倍望远镜,附加的光学部件可以呈现正立影像与优化对地面物体的观察,用来进行赏鸟和其他的自然活动、打猎,验证射击、监控、以及其他任何需要比双筒望远镜更高放大倍率的应用,通常的倍率在20X至60X。

一位鸟类学家使用鉴识望远镜。

鉴识望远镜的集光力分辨率物镜的直径决定,通常直径在50mm-80mm之间。直径越大,质量就越重,价格也就更为昂贵。

在光学组合上是一架小折射的物镜,正立影像系统会使用真实的正立透镜或是棱镜[1]目镜,通常可以移动和更换以得到不同的放大率。其它望远镜的设计使用施密特马克苏托夫光学组合。它们可能有加固、附加安装三脚架的设计,和人体工学的设计与焦点控制的旋钮。

鉴识员使用鉴识望远镜辅助射手。鉴识望远镜用于监视目标范围,使鉴识员无须走到目标去验证是否命中。

目径通常可以更换以获得不同的放大倍率,或者可能使用单一的变焦目镜获得不同的放大倍率。低于20X或超过60X是很罕见的,因为这会造成影像亮度不足、视野狭窄,甚至放在三脚架上仍会造成影像太多的抖动。目镜装置可以"直通" (目镜与正立影像在同一条轴线上) 或"倾斜" (目镜与正立影像的轴线成45度的角度)。

一架搭配同轴的30mm寻标镜100mm鉴识望远镜。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