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文指一种恶作剧文章,其作者杜撰论据(例如捏造不存在的名人名言、虚构的实验数据或统计资料)进而表达出偏离常识或误导性的观点,这种观点可能倾向一部分读者,令一些不加辨识的人上当,表态支持或批判,进而产生纠纷;或是将某地发生的事件加以修改,使人误以为是在其他地方发生;属于网络谣言的一种。

虽然是造谣行为,但编写者们自称“在编撰文章时,往往故意留出大量破绽,以便让人识破”,但实际上这些“破绽”可能并非所有人都熟知,使得不了解的人很容易信以为真。随着社群网站的泛用,另一种形式的钓鱼文已然成形。这些新型态的钓鱼文不再局限于恶作剧或假知识,而是以杜撰、真假参半的立场、故事、舆论、八卦来引发社群的纷争与混乱,进而达到舆论引导、分化组织、谋取政治、人际、商业利益、满足心灵上操控欲等目的。

钓鱼文不仅存在于单方面杜撰发文,亦存在于刻意激化社群讨论的正反方回复中,甚至是有系统性、集团性的唱双簧、自导自演扩大舆论,被拿来作为达到特定目的的舆论工具。例如,内容农场的钓鱼标题即是商业化的应用实例;在政治上则是各种移花接木、模糊八卦、夸大煽动情绪用以激化立场,例如后真相政治的网络时代。

语源 编辑

执法警察以引诱、试探的方式实施侦查并陷性工作者入罪,此一教唆犯罪的行为称之为钓鱼执法[1],因此网友便将有类似行为称为“钓鱼”,相关文章称之为“钓鱼文”,而发这些文章的人称为“渔夫”。

日本互联网也有类似中文“钓鱼”的说法,称为“釣り”;而中文里的“渔夫”在日本相应称为“釣り師”。[2]

历史 编辑

互联网兴起后,一些论坛便出现了以反讽为手段的文章。例如 ,在中国大陆的天涯论坛等网站,一些人开始自发编撰一种看似真实然而实则虚妄无稽的历史故事(例如“朝鲜助战纳粹”等)。[3]这一时期的钓鱼文多集中于历史、军事类讨论中。

随后发生了“三亿五千万金卢布事件”。为了反对张戎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中关于共产国际在1938年拨给中国共产党30万美元的说法,[4]一篇钓鱼文伪造了共产国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进行“三亿五千万金卢布”财政援助的文件,试图以实际行动证明类似的照片可以被轻松伪造,这在网上掀起风波。后来一名硕士研究生误信这份伪造的文件,将它写入了学位论文中,因而未能通过审核,进而导致该生不能正常毕业[4]。自此,钓鱼文逐渐开始走出历史类讨论的小圈子,进入到更为广阔的网络平台中。最终到2011年温州动车事件后,一篇由MITBBS传出的钓鱼文《高铁:引发群体性地质灾害的魔盒》被《第一财经日报》等纸面媒体转载,闹出大笑话。钓鱼文至此为外界所熟知,成为很多写手创作的目标,并饱受争议至今。[5][6]而一篇宣称“国军第52军诺曼底登陆血战诺曼底”的钓鱼文更被当作2014年湖北七市(州)高三毕业班联考历史考试的试题,令了解该文章背景的网友哭笑不得,指责出题方侮辱考试严肃性[7]

也有人故意将新闻发生地点隐去,并加上一些攻击体制的语句(如将台湾称为“东南某省”、将美国称为“某大国”、将印度称为“某人口大国”),引有意识形态倾向的人上当。另外,部分钓鱼段子虽然明显违反常识(如“美国孩子用四杯25℃的水混合成了100℃的沸水”、“蒋公枪毙郑三发[注 1]”、“林肯被刺身亡后赦免凶手”、“小罗斯福在任总统期间跑步上班”、“抗日名将汪兆铭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国军六三一大海战”、“国军九三一大海战”等),但由于语气迎合了某些人的政治观点,仍然有不少人上当。

出现原因 编辑

最初钓鱼文的写作动机是攻击不了解某些生僻知识的观点对立者,后来逐渐有人以这种方式打击观点对立的人。高铁魔盒事件后,钓鱼文的创作有自娱自乐的趋势,往往利用人们对于其他领域内知识的缺陷,编排故事,在小圈子中炫耀学问。[9]

评价 编辑

钓鱼文的作者可能会在结尾处揭开真相但更多时候并没有这样做,并有作者称其写作目的是使大众培养起独立思考、质疑的精神。也有人认为这样起不到其所称的预期作用。[10]

一些人认为这种行为为网上查阅知识留下了巨大的后患。特别是,一些钓鱼文作者擅自修改一些网上的百科类网站,导致查阅者防不胜防。

2014年,中国大陆《解放军报》发文将钓鱼文视做造谣,认为是“反华势力”编造以扰乱网络舆论的产物。[11]

实例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有说法指蒋介石并非奉化蒋肇聪亲生儿子,而是王采玉与河南许昌一位郑姓农民所生,原名“郑三发”[8],故该钓鱼文的内容也就成了“蒋介石枪毙蒋介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王颢中. 行徑囂張!先教唆再逮人 同志團體揭警察釣魚亂象. 苦劳网. 2016-10-19 [2016-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中文). 
  2. ^ ネット釣り師もツライよ…なんの目的で?内幕は?緻密な計算と徹底した気の使いよう. Business Journal. 2014-05-23 [2022-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4) (日语). 
  3. ^ 二战中纳粹“东方军团”:朝鲜兵出现在诺曼底. [2013-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4). 
  4. ^ 4.0 4.1 流言的催化物:钓鱼与证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江淮晨报 2011-1-7
  5. ^ 三亿五千万金卢布事件始末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10-17.
  6. ^ 高铁钓鱼文原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请注意,这篇文章都是虚构的,请勿相信)
  7. ^ 钓鱼文“国军血战诺曼底”登上湖北高考模拟题 网友:侮辱考试严肃性. 观察者网. [2014-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1). 
  8. ^ 马国福. 蒋介石不姓蒋实姓郑 真正籍贯在河南省许昌?. 凤凰网历史. 河南法制报. 2013-01-04 [2016-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9). 
  9. ^ 席亚洲. 抗战十大谣言:起底“钓鱼帖”. 观察者网. 2014-08-08 [2018-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10. ^ 为什么我要写钓鱼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需要较佳来源]
  11. ^ 李爱国 77231部队. 专家:反华势力编“国军浴血诺曼底”扰乱网络. 解放军报 (新华网). 2014-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