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课

1993年愛情電影
(重定向自钢琴课

钢琴课》(英语:The Piano)是一部1993年的新西兰剧情片,由简·坎皮恩执导,霍利·亨特哈维·凯特尔安娜·派昆山姆·尼尔等主演。电影以19世纪为背景,描述一名苏格兰哑女子远赴新西兰嫁给一名农夫,却与邻居坠入爱河的故事。亨特于影片中亲自弹奏钢琴,并为影片所需,担任派昆的手语老师。

钢琴课
The Piano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简·坎皮恩
监制Jan Chapman
编剧简·坎皮恩
原著无值
主演霍利·亨特
哈维·凯特尔
安娜·派昆
山姆·尼尔
配乐迈克尔·尼曼
摄影Stuart Dryburgh
剪辑Veronika Jenet
制片商Jan Chapman Productions[*]
Ciby 2000[*]
澳大利亚电影委员会[*]
片长121分钟
产地新西兰
澳大利亚
法国
语言英语
毛利语
英国手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3年5月19日 (1993-05-19)戛纳
发行商Ciby 2000
预算$7百万
票房$40,157,856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钢琴课
香港钢琴别恋
台湾钢琴师和她的情人
新加坡琴挑怨妇心
情挑怨妇心(讹)
马来西亚钢琴别恋

电影赢得第4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最佳女主角(霍利·亨特),第6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霍利·亨特)、最佳女配角(安娜·派昆)及最佳原创剧本奖。

情节 编辑

苏格兰女子艾达从六岁起已不再说话,只透过钢琴及手语和其他人沟通。她长大后某天,在父亲所迫之下,带着女儿及钢琴离开了家乡,到新西兰嫁给一名开拓者。因他不肯将艾达的钢琴搬回家,艾达最后和她的新邻居班斯达成协议:班斯用地来换取钢琴的拥有权,而他将琴搬回自己家后,艾达可以过去弹琴,但代价则是艾达需要教班斯学会钢琴。

参考资料 编辑

  • Ellen Cheshire Jane Campion, Great Britain: Pocket Essentials, 2000.
  • Cynthia Kaufman "Colonialism, Purity, and Resistance in The Piano", Socialist Review 24 (1995): 251-55.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
前任者:
埃玛·汤普森
霍华德庄园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继任者:
格温妮丝·帕特罗
莎翁情史
前任者:
玛丽莎·托梅
我的堂兄文尼
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继任者:
黛安·韦斯特
子弹飞越百老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