钶钽铁矿Coltan化学式:(Fe,Mn)(Ta,Nb)2O6),是非洲口语对铌铁矿-钽铁矿这种复合矿物的称呼。钶钽铁矿是一种含有的金属矿。含有钽的精矿一般指的是“钽铁矿”[1]。从外观看,钶钽铁矿是一种暗黑色矿物。值得注意的是,钶钽铁矿的出口是刚果战争的导火索之一[2],那一次冲突的死亡人数高达400万人。目前,卢旺达乌干达民主刚果盗取钶钽铁矿,然后出口到西方(主要是美国)。钶钽铁矿广泛用于制造高科技产品,如:移动电话DVD播放机、PS2游戏机等[3]

生产和供应 编辑

钽金属主要在澳大利亚生产[4], 最大的制造商Sons of Gwalia在当地开发两个钽矿。钽矿在加拿大巴西中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共占已知世界储量的80%)也有开发。钽在泰国马来西亚也有生产,但只是作为锡矿石的伴生产品和冶炼副产品。

世界已发现的主要矿带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埃及也有发现,有时也有些许产量。

使用和需求 编辑

主要用于生产电容器,是电子设备中十分重要的电子元件,广泛用于从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的各种电子设备中。过去十年,由于电子科技产品需求和产量激增,钽的需求和价格因而飚升[5]。价格的提升加剧了生产国特别是刚果和卢旺达之间的矛盾。但特别的是电影魔鬼终结者的影集《魔鬼终结者之莎拉康纳战记》中是未来终结者骨架的主要材料(请参考魔鬼终结者之莎拉康纳战记

主要问题 编辑

刚果政局不稳定,矿区位于濒危物种东部低地金刚猩猩的主要栖息地。卢旺达占领了东部刚果,刚果共和国因此未能开采这些地区的资源获利。一份联合国安理会报告指出,大量的矿石被东部边境邻国乌干达布隆迪和卢旺达民兵非法开采和偷运。据估计,卢旺达军队在不到18个月,通过出售钶钽铁矿获得至少2.5亿美元的收益。然而,这种说法被质疑,因为卢旺达也有自己的钽矿,故难以断定哪些是走私的矿石。

钶钽铁矿走私也被指为刚果军阀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对于很多人,这导致了和冲突钻石类似的伦理问题。由于区分合法和非法的钶钽铁矿相当困难,好几家电子设备生产商决定抵制所有非洲钶钽铁矿,转而采用其它钶钽铁矿。

联合国指控这三个国家走私钶钽铁矿石的议案最终不了了之。下面的参考链接是奥地利记者Klaus Werner记录的跨国公司和非法钶钽铁矿交易[6]

也有人声称,开采钶钽铁矿可能严重影响当地森林和野生动物,特别是大猩猩的生存,破坏自然环境

价格升高和需求变化 编辑

自从非洲的钶钽矿价格于2000年急遽上升后,因.COM投机和多重定购,非洲矿场出产的的钶钽铁矿石和的产量显著下降。这一点已经被美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调查数据得以证实。[7] [8]

比利时的钽-铌国际研究中心(这个国家传统上就跟刚果关系密切)已经建议国际卖家,要从道德角度出发尽量避免购买来自刚果的钶钽铁矿:

“民主刚果、卢旺达等中非国家,以往是钽矿石的主要来源地。然而,军阀不惜破坏国家公园生态、开采钻石等矿物资源而获取厚利以延续内战。本研究中心呼吁会员,应小心查证钽矿石是取自合法来源地。因图利而危害到当地人、野生动物或环境是不能接受的。”[9]

然而,撇开道德考虑,纯从经济角度出发,矿石供应地开始从传统地区如澳大利亚,转移至新的地点如埃及。情况可能由世界上最大的供应商、澳大利亚的Sons of Gwalia有限公司破产所引起,但这公司仍然生产和出口矿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ltan.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2). 
  2. ^ Taka, Miho. Coltan mining and conflict in the eastern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DRC). New Perspectives on Human Security. Greenleaf Publishing Limited. : 159–174. 
  3. ^ Cellphones fuel Congo conflic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9-07.
  4. ^ Congo's coltan rush. [2006-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0). 
  5. ^ Coltan, Gorillas and cellphon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04-07.
  6. ^ Werner, Klaus, 2003年,The New Black Book of Brand Companies (德语: Das neue Schwarzbuch Markenfirmen中文:《知名公司黑皮书》), ISBN 3-216-30715-8
  7. ^ U.S. Geological Survey(美国地质调查局), Mineral Commodity Summaries,2002年1月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antalum(钽) 166-7页,
  8. ^ U.S. Geological Survey(美国地质调查局), Mineral Commodity Summaries,2005年1月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antalum(钽) 166-7页,
  9. ^ 钽-铌国际研究中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布鲁塞尔, 比利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