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属

裸子植物的一属

银杏属学名Ginkgo)是一支古老的裸子植物,已知的最早化石纪录产生于1.65亿年前的侏罗纪。演化速度缓慢,至上新世末几乎所有属内成员都已灭绝,现仅存银杏一个物种,野外原生种群仅见于中国南部,后引种于世界各地,被认为是远古时代遗留的“活化石”。

银杏属
化石时期:中侏罗世至现代[1]
250px
古代银杏叶化石,产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MacAbee 地区的始新世岩层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银杏门 Ginkgophyta
纲: 银杏纲 Ginkgoopsida
目: 银杏目 Ginkgoales
科: 银杏科 Ginkgoaceae
属: 银杏属 Ginkgo
L., 1771[2]
模式种
银杏 Ginkgo biloba
见正文
异名 [3]

1691年,德国学者恩格柏特·坎普法英语Englebert Kaempfer德文:Englebert Kaempfer)根据日本长崎佛寺中的银杏建立了银杏属,属名“Ginkgo”源自日语中“銀杏”一词的方言读音“ギンキョウ”(罗马化:ginkyō)。1771年瑞典学者林奈正式描述了银杏,并以 biloba 作为种加词,以表示银杏叶片二裂的特点。

演化 编辑

银杏属的演化趋势是一个退缩的过程。化石证据显示,银杏属的演化趋势为胚珠器官的珠柄逐渐退缩最终消失,胚珠体积不断增加,成熟胚珠数目逐渐减少直至只有一枚种子直接着生于较粗的总柄上,而叶片不断扁化、蹼化和融合。

下级分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ylor, Thomas N.; Edith L. Taylor. The Biology and Evolution of Fossil Plants.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1993: 138, 197. ISBN 0-13-651589-4. 
  2. ^ R. Govaerts. Ginkgo L., Mant. Pl. 2: 313 (1771). World 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201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8). 
  3. ^ Genus: Ginkgo L.. 种质资源信息网 (GRIN). 美国农业部. [201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