锉刀

(重定向自

锉刀是一种用于从工件上去除微量材料的工具。在木工、金属加工和其他类似的贸易和爱好工作中很常见。锉刀大多数是手工工具,由矩形,正方形,三角形或圆形横截面的表面硬化钢筋制成,其中一个或多个表面用尖锐的、大致平行的齿做切割。[1]

宽身锉刀之一面

粗锉刀英语rasp是一种独特的锉刀形式,独特的齿用于粗糙地去除大量材料。[2]

锉刀也被使用研磨表面制作(例如天然或人造金刚石颗粒或碳化硅),可以去除会消蚀或抵抗金属的材料,像是陶瓷。

历史由来 编辑

早期的锉刀,是来自于使用石材切割工具(例如手斧)的切割和使用天然磨料的研磨的双重灵感 。[3]

与此相关,研磨也是相当古老的,木材和沙滩的沙子提供了一组天然的研磨组合。Disston的作者指出:“为了磨擦或锉磨,古代人使用沙子砂砾珊瑚骨头、鱼皮和有砂砾的木头,以及不同硬度的石头,加上沙子和水。”[4]

青铜时代铁器时代有着数种不同的锉刀。考古学家最早在埃及发现以青铜制造之锉刀,大约铸造于公元前1200至前1000年间。后来,在亚叙尼亚(今叙利亚)也发现公元前700年左右以铸造的粗锉刀。

中世纪期间,锉刀已经相当先进,这要归功于铁匠们的智慧。[5]到了十一世纪,已经存在一些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相当现代化的硬化锉刀。[5] 但是即使它们存在,甚至能透过贸易广泛的传播,但它们在文化意义上并不普遍,换句话说大多数人甚至许多铁匠都没有这些锉刀。例如十三世纪,巴黎的装饰铁工作是借助锉刀巧妙地完成的,但这个过程是个只有一位大师工匠才知道的秘密。[5]

Disston的作者说:“然而,直到十四世纪,那些熟练铁艺的人才开始经常使用除了加热以及锤打之外的其他工具。”[5]这种说法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人类史上,特别是铁匠,研磨(使用砂岩、木头、沙子和水)从来不是罕见的活动。其重点是现代复杂锉刀中所蕴含的技术(齿、硬化、材料工艺)需要时间才能普及。

到了中世纪后期,这个过程有了大量进展。 Disston的作者提到纽伦堡,谢菲尔德和雷姆沙伊德(他们使用“Reimscheid”拼写)作为锉刀的制作中心以及一般的工具。

19世纪中叶的机械加工很大程度上依赖锉刀,因为磨削当时的发展还不成熟。到了20世纪初,制造业经常需要将零件研磨到精确的形状和尺寸。在当今的制造环境中,磨削铣削英语Grinding_(abrasive_cutting)通常会取代这类型的工作,而锉削(filing)通常仅用于去除毛刺。精确的锉磨技术仍然会在制作工具和铸模时使用,但即使在这些领域,目标通常是尽可能避免手工作业。

分类 编辑

分为铁工锉刀、什锦锉刀、气动锉刀、钻石锉刀、精密锉刀、硬铬锉刀、特殊锉刀等

用途 编辑

适合局部材料之修整,如不锈钢裁切之毛边修除,木材局部形状之裁型加工,及装配眼镜研磨镜片时之模板修型等。

类型 编辑

锉刀有各种各样的材料、尺寸、形状、切口和牙齿配置。锉刀的横截面可以是平坦的、圆形的、半圆形的、三角形的、正方形的,刀刃或更专门化的形状 钢制锉刀由高碳钢表面硬化制成。[6][7][8][9][10]

锉刀命名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然而,对于某些类型的锉刀,有许多通用的名称。如果锉刀的边和宽在整个长度上都是平行的,则锉刀是“blunt”。[2]如果工件的尺寸有所减小,那就是锥形。锉刀可能会在宽度,厚度或两者上逐渐变细。[2] A "tang" is a protrusion at the heel,锥形的,平行的侧面的或圆锥形的,用于夹紧,插入手柄中。[2]

一些常见的形状和用途:

锉刀类型和用途
名称 图片 描述
单面锉刀 最常见的形状是单截面,矩形的横截面,在整个长度上具有均匀的厚度,它们可以是平行的,也可以是宽度稍微从后跟到末端的锥形。[8]
平面锉刀   类似平面锉刀,但可能是双切齿锉刀。
三角型锉刀   横截面上的三角形,可能逐渐变小,往往在较小的文件上。两边的截面可能相等,或者有两个长而短的表面。
方型锉刀   逐渐变细,四面切割。
圆型锉刀   横截面呈圆形,逐渐变细。它们用于扩大圆孔或切割扇形边缘。
半圆型锉刀   有一个平面和一个凸面,要么稍微变细,要么在其长度上保持均匀的厚度,宽度,或者两者都保持均匀。

特殊类型 编辑

钻石锉刀 编辑

 
钻石锉刀

适用于精密加工,ABS模具金属刀刃陶瓷等研磨,表面有嵌入小颗粒工业用钻石,利用钻石以这种方式使锉刀更有效利用,危害工作物极其困难。以这种方式使用钻石使得该锉刀能够有效地用于非常坚硬的材料,例如石头,玻璃或非常坚硬的金属(例如淬硬钢或硬质合金),标准钢锉无效。钻石锉刀也是唯一可以用来往复运动而不损坏锉刀的类型。

针孔锉刀 编辑

 

左图显示了各种截面形状的针孔锉刀选择。针孔锉刀是小型锉刀,用于表面光洁度优先于金属去除率的应用,但最适合于较小的工件。它们通常以套装出售,包括不同的形状。

异形锉刀 编辑

 
异形锉刀

异形锉刀是各种截面形状和轮廓的中小型锉刀。变化的外形和形状使它们能够被用于难以到达的区域,或异常形状的区域。它们经常被用作模腔制造中的中间步骤,其中腔模的表面光洁度可能需要改进,例如, 在塑料注塑或压铸中。

使用 编辑

锉刀具有前向切割齿,当被推到工件上时切割效果最好。采用各种铣削来稳定切割动作并得出不同的结果。[2]直接向后拉工件会导致牙齿变钝。Draw filing是指抓住两端锉刀,并用均匀的压力交替地在工件上垂直推拉。[2] 变化包括将锉刀侧面放置在工件上,并小心地将其推过或拉过工件。这样就可以将侧面的牙齿咬住而不是头部,而且会产生非常好的剃须动作。也有不同的笔划产生直线笔划和绘画笔划的组合,以这种方式可以获得非常好的作品。使用笔划和逐渐精细的文件的组合,熟练的操作员可以获得完美的平面和接近镜面的表面。

铁屑会导致锉刀失去其切割能力,并可能会刮伤工件。可以用钢刷用来清理锉刀。粉笔可以帮助防止铁屑沾住。[11]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Lye 1993,第12–13页.
  2. ^ 2.0 2.1 2.2 2.3 2.4 2.5 Facts about Files (PDF). [2017-11-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7-13). 
  3. ^ Henry Disston & Sons, Inc 1920, pp. 5–15.
  4. ^ Henry Disston & Sons, Inc 1920, p. 5.
  5. ^ 5.0 5.1 5.2 5.3 Henry Disston & Sons, Inc 1920, pp. 16–17.
  6. ^ W., Goddard. Wonder of Knifemaking. Krause. 2000: 30–31 [2017-11-14]. ISBN 978-0-87341-798-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3). 
  7. ^ R.L., Timings. Newnes mechanical engineer's pocket book 3rd. Elsevier. 2005: 560 [2017-11-14]. ISBN 978-0-7506-650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8. ^ 8.0 8.1 Henry Disston & Sons, Inc 1920, p. 43.
  9. ^ A.G., Atkins. Th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f cutting: the mechanics and processes of separating, scratching and puncturing biomaterials, metals and non-metals. Butterworth-Heinemann. 2008: 187 [2017-11-14]. ISBN 978-0-7506-85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Note that the reference actually states that they are hardened to 40 HRC, but the HRC scale is commonly incorrectly used on case hardened surfaces, so the value has been converted to the correct superficial Rockwell scale.
  10. ^ Martin, Thomas. The circle of the mechanical arts. London. 1813: 341 [2017-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0). 
  11. ^ Lye 1993,第13页.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