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镇将军

(重定向自镇南将军

四镇将军,即镇东将军镇西将军镇南将军镇北将军,是中国古代的高级武官。在汉魏时开始设立,并成为“重号将军”(常设将军)的一种。一般地位次于四征将军,高于四安将军,唯有蜀汉例外,二者颠倒,四镇反而高于四征,在四方将军(前后左右)之下。

沿革 编辑

历代品秩沿革:四镇将军存在时间约为“192年-557年”前后约莫360余年。[1]

  • 曹魏时为“第二品”,地位高于九卿尚书令等重臣,仅在三公之下。
  • 晋朝时四镇略降为“第三品”,地位相当于尚书令侍中等官员。
  • 刘宋时则亦为“第三品”,地位不变。
  • 南齐时亦有,但品级史料未载,不详。大体与前朝无太多改变。
  • 南梁时四镇被改为八镇,位列“二十二班”,仍为重号将军,为将军职第三等,在四征之下,四安之上。
  • 北魏时则为四镇为“从二品”,加大者,地位则次于卫将军,为“正二品”
  • 北齐时则为四镇为“从二品”,加大者,地位则次于四征将军,为“正二品”
  • 北周未曾设立后,历代皆无此官位,就此消失。

曾任名人 编辑

镇东将军 编辑

在东汉末年首次设立该职位,魏武帝曹操就曾经在建安元年(196年)夏六月,被汉献帝任命为镇东将军。[2]蜀汉昭烈帝刘备亦曾担任过该职位。[3]

镇西将军 编辑

在东汉末年首次设立该职位,初平三年(192年),曾经割据西凉韩遂,在与马腾前往长安皆受汉朝招安时,就被汉献帝任命为镇西将军。[4]

镇南将军 编辑

在东汉末年首次设立该职位,初平三年(192年),占据荆州的汉朝宗室刘表,就曾因为李傕郭汜攻入长安,成功捉住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时,想让他做为外援,因此任命他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封成武侯,假节[5]

 
镇南将军章,龟纽金印,1991年出土于湖南安乡刘弘墓。现藏于湖南博物院

镇北将军 编辑

在东汉末年首次设立该职位,在建安十年(205年)以前,王邑就曾经为镇北将军、河东太守、安阳亭侯,后被杜畿取代。[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通典·秩品一~秩品四》
  2. ^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天子拜太祖建德将军,夏六月,迁镇东将军,封费亭侯。”
  3. ^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曹公表先主为镇东将军,封宜城亭侯。”
  4. ^ 《三国志·魏书·董卓传》:“是岁,韩遂、马腾等降,率众诣长安。以遂为镇西将军,遣还凉州,腾征西将军,屯郿。”
  5. ^ 《三国志·魏书·刘表传》:“李傕、郭汜入长安,欲连表为援,乃以表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封成武侯,假节。”
  6. ^ 《三国志·魏书·锺繇传》:“臣前上言故镇北将军领河东太守安阳亭侯王邑巧辟治官,犯突科条,事当推劾,检实奸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