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喙兀鹫学名Gyps indicus)是鹰科下的一种兀鹫。与常见的欧亚兀鹫G. fulvus)有密切的亲缘关系。近年因用于动物的止痛药双氯芬酸钠的广泛流传,令不少活动于南亚的兀鹫出现肾衰竭,目前它们均面临灭绝危机。

长喙兀鹫
于峭壁上的长喙兀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 鹰科 Accipitridae
属: 兀鹫属 Gyps
种:
长喙兀鹫 G. indicus
二名法
Gyps indicus
(Scopoli, 1786)
异名

Gyps indicus indicus

外观描述 编辑

长喙兀鹫是一种标准的兀鹫,有一个无毛的秃头,非常阔的翅膀及短尾。较欧亚兀鹫小及轻,一般体重为5.5至6.3公斤,体长约80至100厘米,翼展205至229厘米长。[2] 与欧亚兀鹫相比,长喙兀鹫的体型较轻盈,覆羽也较短身。欧亚兀鹫常见的白色头部短毛也缺乏。

生态 编辑

长喙兀鹫于印度巴基斯坦东南部的大树及峭壁上繁殖,组成松散的群落。大部分成员均为留鸟。分布于其东南部的种群,曾一度被看成是长喙兀鹫的一个亚种,但目前已被重新划分为新物种——细嘴兀鹫Gyps tenuirostris)。现时仍有不少地方统一称这两种鸟为长喙兀鹫。

与其他秃鹫一样,长喙兀鹫也是一种食腐动物。其主要食物为死去动物的尸体,透过在热带的稀树大草原上空或人类居所上空游弋巡视以寻找食物。当发现食物后便成群出动。

双氯芬酸钠中毒 编辑

 
飞行中的长喙兀鹫

长喙兀鹫与白背兀鹫Gyps bengalensis)等中亚秃鹫在过去十数年的种群数目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均大幅下降了百分之97至99%,而主因是一种兽医常用的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双氯芬酸钠[3] 这种能够治疗动物关节疼痛的药物被广泛使用,以延长牲畜的工作寿命。但这药因在动物生命最后阶段时被大量使用,导致它们的尸体内积聚了大量的双氯芬酸钠。当兀鹫以动物尸体为食时,便会大量摄入这种化学品,并导致严重的肾衰竭而死亡。2005年3月,印度政府建议禁止双氯芬酸钠再用在动物身上,而建议改用另一种对秃鹫影响较少的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美洛昔康(Meloxicam)。[4]2006年3月双氯芬酸钠仍然在印度广泛使用,到目前为止只能寄望当美洛昔康较双氯芬酸钠便宜时能改变人们的习惯。

圈养繁殖计划 编辑

目前数种印度兀鹫均在圈养繁殖的计划内。但由于如长喙兀鹫的寿命长,繁殖率低,相信至少要数个世纪才能有成效。这些计划是否有效,取决于当这批圈养的兀鹫野放到自然环境时,双氯芬酸钠是否已在大自然中绝迹。

保护现状 编辑

由于在这个世纪以来长喙兀鹫的数目大幅下降,因此此物种在IUCN红色名录内被评为极危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Gyps indic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9年12月25日]. 
  2. ^ (英文) 长喙兀鹫的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英文) Painkillers turned bird killers. New Scientist. 2006-11-14, (2577): p7 [2009-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8). 
  4. ^ (英文) 印度政府决定禁用秃鹫杀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国际鸟盟,2009年12月25日查阅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