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 (电视剧)

《长大》(英语:Grow Up),由SMG尚世影业、北京华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东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中国大陆电视剧,改编自网络作家zhuzhu6p同名网络小说,由白百何陆毅领衔主演[1]

长大
Grow Up
类型医疗、励志、情感
原作zhuzhu6p《长大》
编剧张巍
导演林妍
主演

白百何陆 毅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38
片尾曲好妹妹乐队《那年的愿望》
插曲好妹妹乐队《你飞到城市另一边》
制作
拍摄地点 中国上海
制作公司SMG尚世影业
北京华美时空
上海东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东方卫视/天津卫视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15年1月29日 (2015-01-29)—2015年2月16日 (2015-02-16)

本剧以医院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实习医生在他们的外科实习过程中,从幼稚迈向​​成熟的故事[1][2]

本剧于2014年2月引导6月杀青。2015年1月28日晚7点半至9点于东方卫视播出《长大》开播大典、片花及花絮,并于2015年1月29日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首播[3]

剧情简介 编辑

叶春萌(白百何 饰)是一个刻苦要强又有天分的实习医生,连魔鬼导师周明(陆毅 饰)都对她暗自器重,但是她却长期被来自小城贫家的自卑所困扰,成功留院因此曾一度成为她唯一的人生目标。叶春萌在实习期间,面对陈曦(江疏影 饰)、谢南翔(白宇 饰)和白晓菁(张子萱 饰)的富二代身世令她敏感过,面对能让她少奋斗10年的诱惑她动摇过,面对和导师周明之间障碍重重的爱情她也犹豫过。但是最终叶春萌在周明的指引下,在医治病人的实习中,重新找到了自我,发现了从医的快乐和意义,也感受到幸福的真谛。

演员表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关系 备注 粤语配音
白百何
叶春萌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于肝胆外科实习)
25岁,龙山医学院研究生二年级,成绩排名:1
来自小镇的她为前男友放弃龙山全额奖学金进入仁华医院实习,但因家境差而略显自卑。性格倔强的她从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或失败。然而她却慢慢依靠自己的冲劲儿和善良,并一步步从错误中成长起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刻苦、要强又颇具天分的叶春萌,渐渐让周明对她另眼相看,两人暗生情愫。
剧中结局虽她实习期间的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获得留院资格,但决定到嵩山医院当住院医生。
周明之下属,后为女友
陈曦、谢楠翔、白晓菁、刘志光之好友
原著中叶春萌和周明没有产生感情,小说的结局是叶春萌决定和张欢语给她介绍的李岩谈恋爱
刘惠云
陆 毅
周 明
周西斯
34岁,仁华代理大外科主任(第25集被撤职)、外科实习医生导师
性格冷淡的他是出名的手术狂人,每届实习生都曾因他的严厉要求而对他爱恨交加,被学生赠外号“周西斯”。周明对叶春萌格外严苛,对其任何小错误都毫不留情的批评。因为周明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心生感触,对她寄予厚望。叶春萌出事后周明不顾一切的保护她。对医学有一种纯粹的挚爱的他因为女儿的意外夭折痛苦不堪,从而变身工作狂。这一事故不仅成为他无法面对的伤痛,也成为与妻子林念初分开的导火索。
叶春萌上司,后为男友
林念初前夫
陈曦、谢南翔、白晓菁、刘志光上司
程学文之好友
原著中周明不算主要人物,而且书中周明没有得病,和叶春萌也只是纯粹的师生关系。
书中番外暗示谢小禾与周明有感情线
黄启昌

仁华医院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关系 备注 粤语配音
章申
葛院长
院长
陆毅
周 明
代理大外科主任参见主要人物
黄启昌
周岩
李 波
外科医生
周明下属
刘奕希
冯嘉怡
程学文
外科主治医生、后接替被撤职的周明,升任大外科主任 周明之好友兼医学院同学
林念初之好友,并钟情她,在一起后分手
李锦纶
赵子琪
林念初
33岁,儿科副主任(第31集辞职)
被称为医大女神的她和周明曾是一对佳偶,却因为女儿的意外夭折,感情破裂,最终离婚收场,但此后保持友谊。作为富有魅力的熟女,在医院里除了要面对朋友程学文的追求,又被比自己小十岁的谢南翔狂追。虽然最后被谢南翔所感动,但面对男方家长的阻挠,她只好离开,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医学院从事科研工作。
周明前妻
谢南翔之暗恋对象
韦天舒之好友
程学文之好友兼钟情对象
白晓菁上司
原著中和谢南翔不认识,并没有发展任何感情。
曾佩仪
林杰妮
袁娟
仁华儿科医生
林念初下属

实习医生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关系 备注 粤语配音
白百何
叶春萌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参见主要人物
刘惠云
江疏影
陈 曦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于神经外科实习)
23岁,仁华医学院研究生二年级,成绩排名:12
富二代
出生医学世家的她,略带公主气,怕吃苦,但性格直爽,和倔强的小城姑娘叶春萌,是一对相互扶持、仗义相挺的好闺蜜。“爱情至上”的她,为了跟随青梅竹马的前男友谢南翔,不顾一切地放弃保送财大,改为报读医学院。因为这份爱,晕血的她甚至执意要成为外科实习医生。与谢南翔反目后,失意的她陷于韦天舒的温柔乡,殊不知韦天舒在美国早有家室。
剧中结局陈曦被纽约大学音乐治疗系录取,过去十几年的她光顾著追随谢南翔,如今终于走出来决定为自己而活。
叶春萌之好友
谢南翔之青梅竹马的前女友,分手后依然钟情他
韦天舒之情人,后分手
周明下属
原著中陈曦与谢南翔是青梅竹马的情侣。因为谢南翔十五岁远赴美国读书而分开,两人之间承诺大学毕业后结婚。与剧中不同,陈曦书中并非为谢南翔而读医,而是因为担心考不上清华建筑系。
小说最终陈曦拿到跟谢南翔在同一城市的大学临床流行病系的录取通知书。
詹健儿
张子萱
白晓菁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先后于神经外科和儿科实习)
23岁,中山医大本科毕业,成绩排名:2
富二代
身为富二代的她性格叛逆冷淡,成绩优秀,对弱者恨其不争,却有一颗刀子嘴豆腐心。最初对病人常常缺乏耐心,后来却在照顾病儿的过程中,真正的爱上了医生这一职业。幼时因母亲自杀一事而记恨父亲并且处处为难后妈,但心地善良,从无害人之心。本瞧不起刘志光,后因刘志光安静的陪她在身边,真心的照顾自己而爱上他。但刘志光却因严重车祸并感染HIV,抢救无效。
剧中结局决定放弃仁华的留院资格,到儿童医院工作。最后在吴院长的墓碑前对叶春萌说:“我会替刘志光完成他未完成的心愿。”
周明下属
叶春萌、谢南翔之好友
刘志光之钟情对象
林念初下属
小说中描述很多年后,白晓菁作为中国的儿科医生参加一个国际儿科研讨会,在大厅遇见代表美国某儿研所参加会议的的陈曦。
何璐怡
白 宇
谢南翔
一树梨花压海棠、仁华医大谢南翔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
23岁,仁华医学院研究生二年级,成绩排名:32
富二代
家境优越的他家里经营医疗器械,是仁华医院的帅哥实习生。无心向学的他走上医生之路是因为父母希望他能够在医学院经营人际关系,帮助家族企业发展。最初他是个贪玩好乐的花花公子,但在实习过程中不仅逐渐重拾自我价值,更是在医院实习中遇到生命中的真爱——林念初。
面对年龄、身份、地位的差距,他坚持追爱,希望用爱打动女神的芳心。性格仗义的他为了让好友刘志光重拾信心,即使得了急性阑尾炎也选择忍痛硬撑,坚持让对方来执行手术。在经历家族巨变和父亲突然病倒的变故后,谢南翔从云端跌落泥淖,他开始不得不放弃爱情,开始为了家族生意和父亲的医药费奔波。
剧中结局父亲病情稳定,家族企业危机过去,决定远赴加州升读工商管理硕士,同时去追回他的真爱。
陈曦之钟情对象
叶春萌、白晓菁、刘志光之好友
钟情林念初
周明下属
原著中,谢南翔不是医生,而是高干子弟,爷爷是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小说开篇就已经在美国读书,是陈曦青梅竹马的男朋友。每次出场都是被陈曦提及或回忆。
与剧中不同的是小说中的谢南翔是性格温和的“乖宝宝”,学习成绩出类拔萃,他也没有与周明的前妻发展感情。
张裕东
格 桑
刘志光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仁华肿瘤科实习医生(主攻临终关怀)
27岁,为进入仁华实习连考三年,成绩排名:60
出身农村的他为了报恩,想成为仁华的外科医生。但因缺少天分、速度和自信,无法胜任为一名及格的外科医生。但他医学基本功扎实,对病人细心、温和,是整个医院里最受病人喜欢的实习医生。因此,他在周明的指导和推荐下改为一名主攻临终关怀的肿瘤科实习医生。实习期间,他喜欢上白晓菁并以诚意打动了这名富家女的芳心。好景不常,他却因严重车祸并感染HIV,二人自始阴阳永隔。
剧中结局只有刘志光以另类的方式成为组里唯一留在仁华的实习医生。
暗恋白晓菁,后为其男友
周明下属
叶春萌、谢南翔之好友
陈耀楠
吴 刚
李 琪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
23岁,仁华医学院研究生二年级
与张欢语相恋多年的他,为了买生日礼物给女友,收受家属红包鉴定胎儿性别。因而被周明开除,被退回学校重新找实习单位。
周明下属
张欢语之男友
谢南翔、陈曦之同学
辛雨锡
张欢语
仁华外科实习医生
23岁,仁华医学院研究生二年级
家境不好的她,羡慕富二代出身的陈曦、白晓菁和成绩优异的叶春萌。但其实她的梦想就是留在仁华做医生,能够为家人买一间大房子。有一次她专注与男友微信聊天,弄错血样,酿成大错。她担心会调查到自己头上,于是陷害叶春萌。最后被谢南翔揭发其阴谋,被退回学校重新找实习单位。
周明下属
李琪之女友
谢南翔、陈曦之同学
成瑶孆

其他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关系 备注 粤语配音
邹少官
韦天舒
海归教授
林念初之好友
陈曦之情人,后分手
麦皓丰
刘 陆
谢小禾
江城日报记者
叶春萌之表姐
原著中,谢小禾是被谢家领养的烈士遗孤,成为谢南翔无血缘关系的姐姐
书中番外暗示谢小禾与周明有感情线
许盈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那年的愿望》(片尾曲)王小洋王小洋好妹妹乐队
2.《你飞到城市另一边》(插曲)秦昊秦昊好妹妹乐队

外景拍摄 编辑

剧中“江城”、“龙山”地名均为虚构,实为上海拍摄。

收视率 编辑

(由csm数据参考而来,收视率包括全天收视指数和市场(收视)份额参数)

平台 平均收视率 平均市场份额
东方卫视 0.765 2.024

参考 编辑

  1. ^ 1.0 1.1 《长大》曝海报 白百何爽直陆毅狠角色. 新浪娱乐. 2014-06-06 [2014-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1). 
  2. ^ 电视剧《长大》发布 陆毅饰演毒舌医师狠批白百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腾讯网
  3. ^ 《长大》1.29青春来袭 白百何陆毅领衔贺岁. 腾讯娱乐. 2015-01-05 [2015-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