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

(重定向自長期照護

长期护理(英语:Long-Term Care,简称LTC),是一种协助因慢性疾病身心障碍而长期无法自理的病患,满足各式各样医疗与非医疗需求的服务。

挪威护理之家英语Nursing home的老人。

长期护理通常会提供看护与非技术性照护,例如协助著、使用浴室等日常生活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长期护理案例,属于多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口,需要专业人员以专业技术进行处理,因此医疗照护服务渐渐加入长期护理服务当中。长期护理可以在家庭、社区、支援性居处英语Assisted living护理之家英语Nursing home及居家呼吸照护所等处提供。各年龄都有可能视需要长期护理需求,惟老年人的需求最为常见[1]

长期护理的类型 编辑

长期护理的提供服务形式可分为常规与非常规。能提供常规长期护理的机构,通常会向需要昼夜监护的人提供生活食宿,包含专业健康服务、个人照护与饮食、衣物洗涤与居家事务服务[2]。这些机构的名称较为多样,例如护理之家、居家呼吸照护所、个人照护机构、持续性照护机构等。

长期护理可以在家中进行常规照护,常称作居家照护,可与多家诊所服务(例如护理药物治疗呼吸治疗物理治疗职能治疗语言治疗非药物疗法)派遣相关医事人员(护理师呼吸治疗师、医师、物理治疗师等)到宅服务与其他如居家结构工程(如安装液压升降台、翻新浴室和厨房)等服务结合。

非常规居家长期护理,由家庭成员、朋友与无偿志工支持与照护。据估计,90%的居家照护,是由爱心志工无偿与非正式提供[3][4]

长期护理的严重问题 编辑

  • 未来老年人口恐无人照顾

台湾的高龄化造成照护费用的长期赤字,而政府的公益性质也导致无法照顾到基本所有需要照护的对象,形成一个在社会实际层面上的空洞及隐忧。由财政观点看“长期护理服务”民间参与之可行性,只有政策的分析跟发布下,实际的长期护理市场,可能没有人要投入,原因在于少子化的前提下,年轻人希望能有更多的收入,但长照产业的收入不如一般传统的商业模式可以产生很大的收入,因此年轻人就不会选择这个产业。此外,由于公益性质的关系,即所谓做功德的概念,几乎是这个产业的代名词,对于年轻人来说,做功德并非是大多数年轻人所追求的,因此,这个产业对于年轻人当然是不会有多大的吸引力。但事实上,台湾在2018年已经进入高龄社会,即台湾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14%,对于老年人口照护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政府如果只有做长期护理的照顾方法的话,该方法如果失败,将导致未来的老年人口照护产生巨大问题,甚至导致严重的经济下滑,因此政府应该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来处理该问题,并且要即时且有效。

2020年台湾长照基金可获325.7亿收入,但同年支出却高达386.7亿,短绌61亿。面对不稳定财源,卫福部等政府部门正在检讨因应经费制度。[5]

政策 编辑

世界各地的政府或民间已在不同程度上和不同层面对不断增长的长期护理需求做出反应。政府的这些回应部分基于长期护理的公共政策研究议程,其中包括特殊人群研究、灵活的服务模式和管理式护理模式,以控制不断上涨的成本和高私人支付率。

台湾 编辑

在台湾,政府社会福利长期护理的最上位的法源为《长期照顾服务法》[6]

2017年起政府推动“长期照顾十年计划2.0”,据OpView调查政府长照政策舆情,以“医疗照顾”内容最受关注,“社区照顾”和“老人共餐”则是以有助于长者的社会参与,获得最高的政策好感度。[7]

香港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fusing the demographic "time-bomb" in German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ull World Health Organ 2012;90:6–7 | doi:10.2471/BLT.12.020112
  2. ^ Health Canada. Long-Term Facilities-Based Ca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3 January 2012.
  3. ^ Saltman, R.B., Dubois, H.F.W. and Chawla, M. (2006). The impact of aging on long-term care in Europe and some potential policy respons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Services, 36(4): 719-746.
  4. ^ 王士华; 戎瑾如; 陈乔琪; 魏秀静; 林宽佳. 青少年思覺失調症病患主要照顧者相關壓力、習得智謀與照顧負荷之研究. 护理杂志. 2007-10-01, 54 (5): 37–47 [2018-09-30]. ISSN 0047-262X. doi:10.6224/JN.54.5.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中文). 
  5. ^ 林周义. 挺長照保險制 財政部打臉衛福部 - 政治要聞. 中时电子报. 2019-09-26 [2019-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中文(台湾)). 
  6. ^ 政府社會福利長照資源發展的根本大法. [2020-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9). 
  7. ^ 李鸿典. 老了再關心就來不及!快看被忽視長照. 三立新闻网. 2019-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