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号

銅管樂器
(重定向自長號

长号(英语:Trombone,德语:Posaune),亦称伸缩喇叭伸缩号,是一种铜管乐器。一如所有铜管乐器,长号透过吹奏者以双唇振动空气来发声;而与其他使用按键的铜管乐器的不同之处在于,长号透过吹奏者改变滑管Slide英语Slide (wind instrument))的长度来改变音高。最为常见的长号种类为次中音长号(tenor trombone)。

长号
次中音长号
铜管乐器
乐器别名
  • 伸缩号
  • 伸缩喇叭
分类
H-S分类423.22
起源15世纪中
音域

构造与特点 编辑

长号的构造
 
  1. 调音管
  2. 配重/平衡器
  3. 吹嘴
  4. 滑管锁环
  5. 喇叭/管口
  6. 减震橡胶
  7. 去水掣
  8. 滑管
  9. 外柄(把手)
  10. 内柄
  11. 螺帽

长号的管子有小号的两倍长,而管形的比例类似小号,因而是属于长粗管乐器中管径最细的乐器。

纵使如此,管子的粗细因制造者而有相当的差别。用伸缩方式操作音律的方法是原始的,在其他铜管乐器只能吹奏自然泛音的古代,因为乐器构造的关系,唯有长号已经能够吹奏半音音阶了。长号的构造虽然修长,但并不像法国号上低音号般管子绕上多圈,因此长号的发声能较爽直地送出喇叭口。这使长号与其他铜管乐器不同,能表现出一种较为直接,更偏于自然人声的音色,这也是许多乐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而当表现温暖的音色时,又能带有另一种不同于其他铜管乐器的味道。

种类 编辑

超高音长号

一般为E调(Sopranino trombone)与B调(Piccolo trombone),管径通常为0.400吋至0.430吋,喇叭口直径4吋。

非常罕见,多为演奏家及长号爱好者订制、收藏。

高音长号

(英语:Soprano trombone)

一般为B调,管径通常为0.450吋至0.470吋,喇叭口直径和标准小号相同。

在17世纪末自滑管小号(Slide trumpet英语Slide Trumpet)发展而来,在长号家族中历史最长久。因为音域近似小号而常与小号使用类同的乐谱。

中音长号

(英语:Alto trombone)

一般为E调管径,少数会附加一组D或B转阀系统;管径通常为0.450吋至0.500吋,喇叭口直径6.5吋或7吋。

音域与圆号中音号类同。现较少被使用,目前大多乐曲已无编制中音长号,仅在部分19世纪前半之前的乐曲或为中音长号编写之独奏曲上,才会使用中音长号进行演奏。

次中音长号

(英语:Tenor trombone)

一般为B调,被视为非移调乐器;喇叭口直径8吋至9吋。

目前最常见及最常被使用之长号。为顾及音域及方便性,现代的次中音长号为拓展音域,常会具备F调转阀系统,可以按下转阀时乐器变调至F调,亦有不具备转阀系统的次中音长号。

依据管径(Bore)0.525吋以下归类为“细管长号”,0.547吋以上为“粗管长号”。 管径通常为0.500吋(细管)常在爵士乐中使用。

低音长号

(英语:Bass trombone)

主调音管为B调,绝大部分具备F调转阀系统,而大多数也会附加一组第二转阀系统,并且区分为两个转阀可独立使用的独立式转阀系统(independent),第二转阀系统通常为G调或G调,两组转阀系统同时使用时则为E调或D调;以及第二转阀无法单独使用的非独立式转阀系统(dependent),两组转阀同时使用时为D调,另外还有部分特殊的调性,早期的低音长号更有G调、F调、E调等。

管径通常为0.562吋,喇叭口直径9.5吋至10.5吋。

连接次中音长号跟低音号两个不同音高的低音和声部之间的桥梁,音域和次中音长号相差不大,但能够使较低音域有着更浑厚的声音,能使用独特的炸音音色。

目前交响乐团固定配置一把低音长号,且根据演出的曲目,有时会使用两把低音长号;而部分管乐曲也会编写低音长号声部(部分管乐曲之长号第3、第4部由于音域已达次中音长号难以吹奏之音域,故部分演奏者会使用低音长号进行演奏)。

倍低音长号

(英语:Contrabass trombone)

管径通常为0.567至0.635吋,喇叭口直径10吋至11吋。

演奏技巧 编辑

长号改变音高的方式通常不是按键式的活门,而是以右手前后拉动滑管,是所有管乐器中唯一以此方式演奏的乐器。从原则上,长号可说是最接近人声的乐器;而当初长号也就是被设计来替代人声,在教堂诗班里支持男声声部。滑管以每个半音的距离为一个把位,把位与把位之间的距离大约为3.25吋(8厘米);每把滑管对外伸出一个把位的距离,就能把吹奏的音符降低一个半音。此外,吹奏者嘴唇的松紧也会影响音符的音高(此技巧称为slur,因为不需要经过点舌即可做到换音,常应用于圆滑奏);因此,在把位位置上的稍微偏差,能够听力调正音准。

在乐器吹奏上,圆滑奏(legato)是一种音与音之间连间连结的技巧。相对于其它管乐器,圆滑的吹奏对于长号是较难做到的,因为音符与音符常常需要切换把位,而在这过程中时间空隙的产生在所难免;且把位与把位之间会经过泛音列,吹奏者必须避免滑音的产生。这一技巧常应用于爵士乐中,故长号又有“爵士乐之王”的美誉。此技巧较考验演奏者的点舌与slur等多种技巧,因此,这也是长号在演奏上别具特色之处,光是长号演奏slur的技巧就有“Lip Slurs”、“Cross-Grain Slurs”、“Tongued Slurs”、“Valve Slurs”等。

一般来说,一个交响乐团会配置三至五把长号,包括2把次中音长号及一把低音长号。除了在古典音乐演奏外,在爵士乐里,长号也是常见的乐器,其滑音(glissando),是长号独特的吹奏方式,更常带来令听众惊奇与欢乐的效果。

行进乐队中,长号经常排在第一排,以免滑管向外推时碰到前面的人;而在室内管乐团或是管弦乐团中,前方也会预留一块空间。

著名作品 编辑

Template:尼古拉·林姆斯基·科萨科夫-长号协奏曲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乐谱

参见 编辑

铜管乐器
军号 | 短号 | 小号 | 柔音号 | 圆号 | 长号 | 中音号 | 上低音号细管粗管)| 有键低音长号 | 大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