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袜(日语:ハイソックス)又称为小腿袜膝下袜及膝袜中筒袜、过膝袜,是袜子的一种,顾名思义,长度很长,穿着时包覆整个小腿或膝盖,大部分是棉质尼龙制成。[1] 受到日本流行的影响,及膝袜成为目前流行服饰的一部分,在街头经常可见穿着及膝袜的女性。

及膝袜
穿长袜的cosplayer

及膝袜是不少地区的校服的标准装备,多数校规规定不分男生或女生搭配学生制服的大多是棉质及膝袜(长袜),以深色系(如黑色、深蓝色)和白色为主,视校规或校风流行而定。

上班族女性则有很多是搭配各式各样花纹的及膝丝袜,但也有许多年轻女孩以此搭配包鞋帆布鞋

青少女流行装扮的及膝袜,以修饰小腿的黑色为主,大致上和膝上袜的功能和变化类似,目前街头流行大都以这两种袜类居多。另外,亦有人觉得这种袜子用来配衬迷你裙很好看。长袜可以给人看起来更加性感。

历史 编辑

东方 编辑

 
穿过膝袜cos初音未来的cosplayer

(待补充)

西方 编辑

古时候的希腊人、埃及人、罗马人和欧洲人都曾穿着一种类似膝下袜的服装。第一双膝下袜出现于罗马帝国时代。在当时,人们用布包裹小腿,并用皮带绑着,以达到防护和保暖的目的[2]

在各国的发展 编辑

  • 在日本,多数小学生皆会穿着及膝袜(长袜),以保护小腿避免受蚊虫叮咬。从2000年开始,泡泡袜渐渐地退流行,取代而之的便是这种及膝袜。许多女国中生和高中生都穿及膝袜去上学,其中以黑色、白色、茶色及绀色为主。根据当地学生的说法,这是因为这些颜色“和制服很搭”、“具时尚感”、“能让自己活得更有自信”等等。
  • 台湾的部分国中小学仍不分性别要求学生穿着(私立学校最多),以求整齐。
    • 在2005年前,台湾的国中及小学皆不分性别要求学生穿着及膝袜
  • 在西方,因为1960年代到1970年代迷你裙的盛行,所以开始有许多女性穿起及膝袜。在当时,及膝袜是女子校服的一部分,其中各有不同的颜色、款式和透肤度。在冬天,这种袜子还能保暖。这种袜子经常搭配长过膝盖的裙摆、或长裤及紧身裤以达到保暖的效果。

军事 编辑

英国陆军英国皇家海军要求男军人穿长毛绒袜,目的是为了保护在战壕作战时的军人的脚,并预防足癣(香港脚)。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妇女们将长袜寄给作战中的军队。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nd of an era: knee high socks face defeat. [1 April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 
  2. ^ Chrissy's Knee High Socks. [1 April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