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昂(16世纪—1607年),又作专难贵英明朝蒙古朵颜卫领主,兀良哈氏,先祖是成吉思汗的四獒者勒蔑,朵颜卫都督花当玄孙,影克长子。

母亲在他幼年去世,他由姨母和姑母养育长大。隆庆元年(1567年),影克联合察哈尔部,共举大军数万,攻入河北长城东段的界岭口。明军在义院口用火器击杀影克。明朝朝廷诏准,长昂袭职都督。居住在大宁城(今内蒙古宁城县)一带。他娶蒙古右翼喀喇沁部领主青把都的长女为妻。后来多次和土蛮汗、速把亥、青把都等联合,袭扰明朝边境。万历三年(1575年),攻打明朝时,被戚继光击败坠马,差点被擒,其叔长秃被俘。长昂和另外两个叔叔董狐狸兀鲁思罕经过纳马钻刀立誓,才使得长秃获释。万历十一年(1583年),内喀尔喀领主卜言把都儿为父亲速把亥复仇,他协同共率领三万余人攻打明朝,被李平胡击退。妻子东桂死,又强占已嫁土蛮汗的青把都的二女儿,即东桂之妹,于是和土蛮汗结仇。万历十九年(1591年),被土蛮汗和明军合击。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明朝许可他恢复木市,向明朝买东北的木材。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拥兵至山海关前。不久,在打猎时坠马死,朵颜卫也随之衰落。后代被清朝封为喀喇沁扎萨克杜棱郡王

参考文献 编辑

  • 高文德 主编.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