ſ,又名长S,是小写字母s 的变体,用于字的开首或中段,而不会用来结尾。例如: ſinfulneſs 就是“sinfulness”一词的过去写法。

ſ ſ
拉丁字母 ſ
Unicode编码 U+017F

历史 编辑

 
罗马书写体的词中s
 
 
1496年德文手写Bastarda体,在“priesters”中展示出长短s和半r
 
弥尔顿失乐园扉页标题(Paradiſe loſt)上有“ſ”单字与“ſt”合字

长s来自罗马书写体词中s,近八世纪末大写小写之分开始确立时,它发展出了一种更直的形态。在那个时代,它不时会用在词末,而这个习惯在1465至1480年间的意大利印刷短暂恢复。总体来说,虽然长s永远不会在词末出现的规矩不完全正确,但例外稀有而且古旧。词中的双s以一个长s和一个短s书写,如“Miſsiſsippi”(密西西比州[1]。在德语正字法中,长s使用规矩更复杂:复合词中每个成分后用短s,对特别情况亦有更多规矩和习惯。 长s很容易与f混淆,尤其是在一些直体字型中(譬如Courier New字体),它们的中部有一个与f相似的横划。在斜体字中没有这个横划,有时它们下延,向左弯。这个横划实际上是一个向上指的楔子,其最宽处正好位于横划的位置,它本来向上并向右转,有点像k。过去bhl也有类似的楔子,但后来只有长s保留了这个楔子。

长s一般与si、ss和st用在连体字中。

19世纪末长s已经在直体和斜体字中不再使用,在大多数国家里连体字也消失了。法语的一些字型中还使用类似于长s的st的连体字。在德语中的ß本来也是一个ss的连体字。在希腊语Σ有σ和ς两种写法,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s也有类似希腊文的两种写法,这可能是长s的来源。

现代用途 编辑

积分符号 实际上是一个长s: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使用拉丁语中“和”(summa)的第一个字母来表示积分是一个计算极限的和的算法。在国际音标中用长s的变体ʃ来表示英语中sh的发音。

由于长sf的外型非常相似,所以不少人以此作为笑话的题材。最常见的笑话,是利用“suck”或“sucking”这个字来作粗口的暗示,例如:“sucking pig”。又例如,在本尼·希尔的节目里,有一集他的歌有这么一句歌词:“Fad-Eyed Fal”,其实是“Sad-Eyed Sal”。

提琴等乐器的F孔也与长s相近。

字符编码 编辑

长S在Unicode里有自己的编码,其16数位值是U+017F。在HTML很多时都会用ſ来标示长S这个字母。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

  1. ^ 1800年Lowe氏美国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