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开放政策

(重定向自門戶開放

门户开放政策(英语:Open Door Policy)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一种外交概念,它指出原则上所有的国家,在中国都享有平等的商业工业贸易权,同时要求保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描绘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漫画,画面中山姆大叔拿着“与中国的贸易协定”站在中国地图上反对周围的各国瓜分中国

门户开放政策最早来自英国的商务惯例,并且在鸦片战争后与清政府签订的条约中有所体现[1]。尽管通常门户开放政策都与中国有关,但在1885年的柏林西非会议上,规定任何国家没有在刚果河上征收关税的权力,也属于门户开放政策。

作为一项划分各列强在华利益的政策,门户开放政策首先由著名美国汉学家,时任美国驻华公使柔克义构思[2]。公元1898年的美西战争中,美军获胜,得到了西班牙王国的菲律宾群岛,在远东的势力得到了加强。不过欧洲列强包括英、四国与日本已经瓜分大部分在华利益,作为一个新兴、工业生产力已经逼近世界首强英国的国家,美国亦试图扩大其在华商业利益,这可以解释为何美国支持“门户开放政策”,但这个政策显然会损害其他列强的在华既得利益,尤其是英国,作为在华利益最大的国家,显然是“门户开放政策”的最大受害者,可以预期英国会成为该政策最大的绊脚石。

不过英国在这段时期正陷于布尔战争的泥淖,暴涨的军费,令英国对于维持既有的殖民地开始力不从心,尤其是在远东的利益,因而对门户开放政策态度软化,故此在公元1899年,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取得英国对门户开放政策的“谅解”,借此向各列强发布照会,要求保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作为妥协,美国仍会承认英法德俄日等国过往期间,在其各自势力范围内取得的特权。

起初列强们纷纷回避海约翰的要求,并指出除非有其他国家带头遵守,它们才会作出支持“门户开放政策”的承诺。可是到了1900年七月,海约翰宣布各国原则上同意了这项决定,不过各国仍然在铁路权,采矿权,贷款,对外贸易口岸等问题上,与中国持续不断地讨价还价[3]

门户开放政策的消亡 编辑

 
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在英国支持下,宣布门户开放政策,声称保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列强利益均沾,表面上避免了瓜分中国。

1902年,美国政府抗议俄国义和团运动之后侵犯满洲,违反门户开放政策。当日本在1904至1905年的日俄战争获胜后,在满洲取得以前俄国在此的特殊权益,美国随即要求日本作出承诺,维持各列强在满洲的机会平等。在金融上,美国努力维护门户开放政策,成立一个国际财团。中国的铁路贷款通过它实现各国货币之间的兑换。其中美国和日本虽然重申门户开放政策,但美国却同时承认日本在华的特殊利益(蓝辛-石井协定)。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说服日本加入协约国德国宣战,协约国不惜牺牲中国利益,主动提出让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省的特殊利益,这一系列秘密协议进一步减低了门户开放政策的约束力[3]

对门户开放政策的漠视是导致华盛顿会议召开的主要原因。此次会议签署了九国公约,公约再次确认通过门户开放政策,以维护中国形式上的领土完整[4]

然而,这一次由美国、英国、日本、法国,以及中国共同签署的协定并没有任何的实施细则。 随着日本关东军在1931年9月18日侵略满洲并建立起傀儡政权满洲国,门户开放政策也随之名存实亡。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英文)Philip Joseph, Foreign diplomacy in China, 1894-1900 (1971), ch 1
  2. ^ (英文)Shizhang Hu, Stanley K. Hornbeck and the Open Door Policy, 1919-1937 (1977) ch 1-2
  3. ^ 3.0 3.1 (英文)Sugita, Yoneyuki, "The Rise of an American Principle in China: A Reinterpretation of the First Open Door Notes toward China" in Richard J. Jensen, Jon Thares Davidann, and Yoneyuki Sugita, eds. Trans-Pacific relations: America, Europe, and Asia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Greenwood, 2003) pp 3–20
  4. ^ (英文)Ian Hill Nish, Japanese foreign policy in the interwar period (2002) p. 42

延伸阅读 编辑

  • (英文)Esthus, Raymond A. "The Changing Concept of the Open Door, 1899-1910," Mississippi Valley Historical Review Vol. 46, No. 3 (Dec., 1959), pp. 435–454 in JSTOR
  • (英文)Hu, Shizhang (1977). Stanley K. Hornbeck and the Open Door Policy, 1919-1937. Wayne State Univ Press. ISBN 0313293945.
  • (英文)Joseph, Philip. Foreign diplomacy in China, 1894-1900 (1971)
  • (英文)McKee, Delber (1977). Chinese Exclusion Versus the Open Door Policy, 1900-1906: Clashes over China Policy in the Roosevelt Era. Wayne State Univ Press. ISBN 0814315658.
  • (英文)Otte, Thomas G. (2007). The China question: great power rivalry and British isolation, 1894-1905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19-921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