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锋,又称开刃,系指将冷兵器欲使之锋利处经打磨处理后使之锋利的程序。 可用机器打磨或是手工打磨开刃。

分类 编辑

方法 编辑

其方式大同小异,主要是依照欲开锋的类型做不同角度的处理。 其流程大致上是:选定开刃面→单面或双面粗磨使锐角出现且磨薄刀身降低切割时的摩擦力→细磨使锋口锋利→抛光消除打磨痕迹。

单面单锋 以剪刀为例,胚型为一直角三角型,选定欲磨利角后将两个面做固定,单一面持续打磨使单一角呈现锐角,粗磨使锐角与底平面密合形成锋口,后细磨刃使之锋利,平面处切勿打磨。最后抛光去除打磨痕迹。

双面单锋 步骤同上,两边刀刃流程相同,需注意的是两边刀刃的对称。

单面双锋 以刀为例,刀背平放,将刀胚刀口朝上,粗磨左右两面使之形成锐角刃口,注意两侧需平衡对称,后将其刃处细磨使之锋利,后抛光消除打磨痕迹。

双面双锋 其流程大同小异,以剑为例,将剑胚从剑心分做上下左右四等份,因剑是属于双面双锋的开锋型制,固需要依序做四面打磨的动作。由剑首直视其剑身为一菱形,先平放剑身后从剑身中心直分左右两边,将上下两边平均粗磨成对称且薄的锐角,反面同样粗磨;后细磨欲磨利的锋口,使之锋利,最后抛光去除研磨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