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是指纯用物理性攻击而不使用化学燃爆的武器,与火器相对;一般是不利用火药、炸药等热能打击系统、热动力机械系统、杀伤手段,以固体机械杀伤敌人、保护自己的武器装备;多用于近战和白刃格斗,但部分亦可作远距离抛射。

冷兵器的构造一般较火器简单,可通过人力和机械的力量来操作。在火器没有大规模被使用之前,冷兵器一直是战场上广泛被使用的兵器,因此冷兵器多属于传统兵器,但也有例外,如电磁炮虽是极先进的武器却没使用化学燃爆技术,因此也属于冷兵器的一种。冷兵器最初是由等原始材料制成。随着科技的发展,金属逐渐成为冷兵器的主要原料。

传统冷兵器 编辑

按照用途分类如下[1]

进攻性兵器 编辑

进攻性兵器可以分为格斗兵器,护身兵器,远射兵器。亦有长兵器短兵器分类,但长兵器与短兵器在兵书中有两种定义,以下用不会混淆之名称来叙述:

长柄武器 编辑

也称长杆武器,一般是在长柄上安装有锋利的刃,使之具有杀伤性。这一类兵器是冷兵器时代最基本的攻击性兵器。

主要有:

短柄武器 编辑

一般短柄,易于单手使用,主要用作护体防身。

主要有:

远射兵器 编辑

也称投射武器、抛射兵器(来自英语Missile weapon),用来远距离的杀伤敌人。主要有:

防护性装具 编辑

冷兵器时代的防护性装具主要用来保护身体,以避免被敌人杀伤。例如:铠甲盔胄盾牌等。

攻守器械 编辑

又称攻城武器围城武器攻守器械是用作攻城或守城的一类兵器包括攀城的云梯、撞开城门的冲撞车、堵门的刀车、重火力的床弩炮(抛石机)等。

其它 编辑

常用于生产领域的传统农具工具

主要有:

先进冷兵器 编辑

凡仅依靠物理推进而无使用化学燃爆,现今正在研发或刚使用不久的新式武器,皆算在先进冷兵器的范围,属于质量投射器的同类。

目前有:

  • 气动炮
以气压作动力来源,过去汽船所使用,奥地利帝国于18世纪末曾装备过基然都尼气步枪,称之为奥地利气枪兵。现在原理主要应用于轻气枪、鱼雷发射管、冷发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航空母舰蒸气弹射器
目前仅有实验阶段,其因耗能效益问题而暂认定实用性不佳。
又可称电磁炮美国海军已通过实验阶段,时速可达9010公里,超过音速七倍。计划未来将其搭载于新款军舰上,如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尽管这只是传闻并非定案[2]
  • 蜈蚣炮
又可称百足炮,采用多岔路式喷射原理,由于有效设计的体积庞大,实际上不适合作为武器,目前主要的发展方向是作为太空载具的辅助推升器,以取代成本较高的辅助推升火箭(蜈蚣炮初期建造成本较高,但长时间下来每次发射的花费会较推升火箭的建造费低,且效果更好)。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开发的V-3炮有运用类似的原理辅助加速炮弹,但由于V-3炮使用火药引爆和火箭推进,因此属于火器非冷兵器。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空军政治学院,中国古代军事三百题,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8月,475-476 ISBN 7-5325-0644-4
  2. ^ 美王牌隐形战舰电磁炮制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