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楼的拉杰

2023年日本動畫電影

阁楼的拉杰(日语:屋根裏のラジャー是由日本动画工作室Studio Ponoc制作、百濑义行执导,于2023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内容改编自英国作家A·F·哈洛德日语A・F・ハロルド的2014年儿童小说《幻想英语The Imaginary (novel)[1]

阁楼的拉杰
作品的日语版海报

作品的日语版海报

屋根裏のラジャー
The Imaginary
假名 やねうらのラジャー
罗马字 Yaneura no Rajā
类型 奇幻
电影
原作 A·F·哈洛德日语A・F・ハロルド:《幻想英语The Imaginary (novel)
导演 百濑义行
动画制作 Studio Ponoc
制作 “阁楼的拉杰”制作委员会
影片发行 东宝
上映日期 2023年12月15日
版权信息 ©2023 Ponoc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剧情 编辑

一名少女在失恋后,她在脑海里幻想着一名叫做拉杰ラジャー的少年,并与拉杰一同在想像与现实的生活里渡过[2]

登场角色 编辑

拉杰ラジャー
配音:寺田心
本作的主角。 是少女阿曼达想像中诞生的“想像中的朋友”,即虚构的存在。
阿曼达アマンダ
配音:铃木梨央
创造出拉杰的少女。 住在书店的二楼。
莉姬リジー
配音:安藤樱
阿曼达的母亲。“莉姬”是昵称,本名是“伊丽莎白”。曾是洗牌书店的经理,因为一些原因关闭了书店并找到其他工作。
艾米莉エミリ
配音:仲里依纱
拉杰在虚构的世界中遇到的少女。虽然在虚构的世界中没有上下级关系,但实际上是领导者,除了Rajah之外,他是唯一拥有类似人类外表的存在。
欧若拉オーロラ
配音:杉咲花
金赞ジンザン
配音:山田孝之
出现在拉杰面前的神秘猫,右眼红色,左眼蓝色,异瞳。向拉杰解释了他的未来,并引导他来到虚构的世界。对拉杰采取一种保持距离的立场,称他为“少年”而非名字。
悲观的奶奶ダウンビートおばあちゃん
配音:高畑淳子
阿曼达在乡村生活的祖母。
冷藏库冷蔵庫
配音:寺尾聪
虚构世界的老犬。在拉杰困扰时提供了一个契机。
班廷先生ミスター・バンティング
配音:一成尾形日语イッセー尾形
神秘男子。 一直跟踪拉杰,其身旁时常伴随着一位穿着黑色服装、黑发、面无表情、无言的少女。
小雪小姐小雪ちゃん
配音:鹿糠光明日语かぬか光明
拉杰在虚构的世界中遇到的粉红色小牛。
骨瘦如柴骨っこガリガリ
配音:一龙斋贞友
拉杰在虚构的世界中所遇到的骷髅,身高仅及幼儿。在剧中,偶然找到了“新朋友”,并从故事中离开。
德隆ドロン
配音:大谷育江
拉杰在虚构的世界中首次遇到并交谈的玩具机器人。
茱莉亚ジュリア
配音:平泽宏宏路
阿曼达的同学。 向成为芭蕾舞者。
约翰ジョン
配音:川原瑛都日语川原瑛都
在同一所学校上学的黑人少年,与阿曼达一样。在幻想中与拉杰相遇。

制作 编辑

本作是继《玛丽与魔女之花》之后,Studio Ponoc时隔六年推出的长篇动画电影,也是继《谦虚的英雄》上映五年后的首部电影。导演是《谦虚的英雄》片中负责《武士蛋》的百濑义行负责,动画监督由小西贤一担任,背景美术则由以宫崎骏工作室的美术人员为中心成立的德霍画廊日语でほぎゃらりー公司负责[3]。美术监督是《在这世界的角落》的林孝辅[4]

电影改编自自英国作家A·F·哈洛德日语A・F・ハロルド的2014年儿童小说《幻想英语The Imaginary (novel)》,描绘一名失恋的女孩创造的名为“想像”的隐形男孩,讲述了他和他的朋友们如何阻止想像世界消失而进行一场“看不见的战斗”的冒险故事,电影均使用手绘动画制作的,之后在2022年3月期间宣布延迟上映的消息[5]。改至2023年冬季上映。

2023年7月14日,本作的预告片在吉卜力工作室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映前於戏院公开,随后发布主视觉海报。贴出的标语是“世界是残酷的,也是充满爱的”。[6]

透过吉卜力工作室的传统手绘动画和法国创作者使用新数位技术的合作,实现了以往手绘动画难以达到的质感表现和光影的突破性影像呈现,为角色赋予了真实感。据称,手绘的动画片段超过了10万张。

然而,为了引入新的动画表现技术,制作受到了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制作状况恶化。由于制作进度的延误,继续保持或提高品质在有限的时间内变得困难,因此迫使他们在是否延期上映并继续制作,或者放弃制作之间做出决定[7]。如果继续制作,工作人员的薪资将攀升,预算将超支,预料会带来相当大的财务压力,到了2022年1月左右,甚至有解散和破产的可能性[8]。然而,于2022年3月2日宣布原定在同年夏季上映的公开日期将被延期,但制作将继续进行。最终,他们勉强完成了制作[2]。

发行 编辑

电影于2023年12月15日在全国上映。原计划于2022年夏季上映,但由于制作进度延误,推迟了一年以上[9][10]

在全国上映之前,于同年11月16日在东京都的TOHO CINEMAS六本木HILLS举行了日本首映礼[1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最新作『屋根裏のラジャー』公開! 主人公は"誰にも見えない"少年. Cinema Cafe. 2021-12-08 [2022-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8) (日语). 
  2.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新作「屋根裏のラジャー」夏に公開、主人公は誰にも見えない少年. Natalie. 2021-12-08 [2022-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8) (日语). 
  3. ^ 『屋根裏のラジャー』新しいアニメーション表現に挑戦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ポスターお披露目. ORICON NEWS. 2023-11-16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5). 
  4.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長編映画『屋根裏のラジャー』1年余りの公開延期を経てほぼ完成を報告 手描きアニメーションの“進化”に手応え. ORICON NEWS. 2023-08-22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7). 
  5.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最新作『屋根裏のラジャー』公開延期. Cinema Cafe. 2022-03-02 [2022-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3) (日语). 
  6. ^ 株式会社インプレス. 映画「屋根裏のラジャー」が12月15日公開! 「メアリと魔女の花」などのスタジオポノックによる新作. GAME Watch. 2023-07-14 [2023-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7) (日语). 
  7. ^ 村上幸将. 倒産危機乗り越え映画製作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6年ぶりアニメ「屋根裏のラジャー」西村Pが秘話 - シネマ : 日刊スポーツ. nikkansports.com.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6) (日语). 
  8.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屋根裏のラジャー」“経営危機”乗り越え完成へ 西村義明プロデューサー「大変な製作だった」 : 映画ニュース. 映画.com.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6) (日语). 
  9. ^ アニメ映画『屋根裏のラジャー』スタジオポノック長編、想像から生まれた“誰にも見えない”少年の冒険. www.fashion-press.net.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5) (日语). 
  10.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の長編アニメ「屋根裏のラジャー」公開延期 : 映画ニュース. 映画.com.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4) (日语). 
  11. ^ スタジオポノック「屋根裏のラジャー」試写会、天国の“イマジナリーフレンド”高畑勲監督のために席を用意. アニメハック. [2023-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8)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