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书》,凡一百五十四卷,明代何乔远撰。

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其子何九转病故,媳妇王承静自尽殉节,何乔远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开始撰述《闽书》。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成书。

《闽书》一书分二十二门,即《分野》、《方域》、《建置》、《风俗》、《版籍》、《捍圉》、《前帝》、《君长》、《文莅》、《武军》、《英旧》、《方技》、《宦寺》、《方外》、《闺阁》、《岛夷》、《灵祀》、《祥异》、《萑苇》、《南产》、《蓄德》、《我私》。由于《闽书》体例的独特性,引发不少争议,特别是不为朱熹立世家,不为当时官员所喜。[1]崇祯元年(1628)三月,熊文灿出任福建巡抚,对《闽书》有兴趣,“以师之志,不异乎圣人”,决定资助其出版,并要求何氏补写万历四十四年至万历四十八年之事迹。崇祯二年,终于完成所有补修工作,得以刊印,共一百五十卷。

清朝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郑开极福建通志》即承袭于《闽书》。

注释 编辑

  1. ^ 《镜山全集》卷 32《答沈方伯书》:“而为诸公所不喜者,莫如不为朱文公立世家。鄙见以为,既立世家,则须立道学一门。有道学一门,则必有政事门,有文学门,有孝友门。旧时立此门者,多是迁就其词,则何道学之无政事,何政事之无文章,何文章之无孝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