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将语

(重定向自閩贛語

邵将语,又称邵将话闽赣语,是汉语族闽语支的一种语言,流通区域包括中国福建省邵武市光泽县顺昌县将乐县明溪县

邵将语
邵将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国
区域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光泽县顺昌县
三明市将乐县明溪县
母语使用人数
约100万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无(mis
ISO 639-6soji
语言学家列表1nn
 土色为邵将语使用范围

邵将语通行地区处于福建江西客家三个文化圈交界处,这一带通行的众多方言被中国大陆学者笼统地称为闽赣过渡方言闽客赣过渡方言。其中,邵武、光泽、建宁、泰宁四县市属“闽赣方言”过渡区,将乐、顺昌、明溪三县属“闽客赣方言”过渡区。邵将语各方言的归属曾存在过争议。语言学界早期曾一度将这一带的众多方言归属于赣语闽北语之下,但后来被单独划出,列为闽语支的独立分支。

历史沿革 编辑

历史上,这一带地区曾属闽北的建州管辖,但与建州治所建瓯交通不便。反倒与江西地区交通更为便捷,来往密切。在加上期间大量江西人南下定居,这一带的闽语融入了大量赣语元素,便被赣化了,形成了今日的邵将语。

地理分布 编辑

闽赣方言过渡区 编辑

闽赣方言过渡区中,建宁话赣化最彻底,保留的闽语成分最少;光泽话的赣语成分也多于闽语,与资溪一带的赣语很接近;唯邵武话泰宁话保留了大量闽北语成分。邵武话和光泽话比较接近,与建宁话、泰宁话之间皆存在沟通困难。在《中国语言地图集》里,建宁话和泰宁话已被剔出邵将语片区,当作赣语的一种方言。在这区域里,邵武曾长期作为当地的行政中心,因此学界将邵武话定为代表方言。

闽客赣方言过渡区 编辑

将乐县全境、顺昌县西部以及明溪县县城为中心的多数乡镇,则是闽客赣方言过渡区。这一地区属于武夷山南脉,在1.4万多平方公里的中低山地大约有人口100万。这一地区受到赣语闽西客家语的影响,但相对于邵武一带的闽赣方言过渡区,保留了很多闽北语的特色。将乐话与顺昌县西部通行的顺昌话相差不远,但明溪县的明溪话存在较大差异,难以互通。在《中国语言地图集》第一版划属客家语汀州片,而在2012年第二版已将明溪话剔除出客家话,划归邵将语将乐小片。这一带一直缺乏有影响力的一种方言,而历史上将乐县是最早建县的,因此学界便将将乐话定为代表方言。

由于这一带地区方言之间都难以互通,当地政府多年来致力于推广普通话。加上外地人口的不断涌入,今日这一带的方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方言 编辑

中国语言地图集》和ISO 639-6,将邵将语(闽语邵将区)划分为以下四种方言: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