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姓

中文姓氏 (閻 / 阎)
(重定向自閻姓
姓氏
百家姓》第327位
40:
41:
42:

郡望  太原郡

阎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27位。2006年阎姓人口在中国大陆排名第75。

起源 编辑

阎氏的来源主要有三种说法

阎姓自得姓以后,主要在今天的河南山西湖北一带活动。秦汉时,开始向四周迁徙,向西至今天的陕西甘肃四川,向东则抵达山东,向北至今天的河北内蒙古地区。

东汉四大外戚家族,汉安帝刘祜的皇后阎姬便曾任过皇后与皇太后,与阎显曾称霸朝廷一时。该阎家出身山西。不过后来全部被斩杀。东汉末年时,张鲁的幕僚有阎圃。在五胡十六国时,也有姓阎的外族。

唐朝时,阎姓在山西发展迅速,成为太原郡十大望族之一。唐朝画家阎立本的祖父乃北周上柱国(武官顶点)之一,出身榆林盛乐(今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一直到19世纪后半,阎氏在山西都还有知名人士,如慈禧年间主管财政的阎敬铭

唐宋以后,阎姓向江南迁徙。在今湖北省大冶一带,也有经过迁徙的阎家,并在附近有阎家村。根据传说,明末李自成曾经经过阎家村,认为该村乃阎罗王有关,故又称为“阎家在”。该阎家,后来也辗转到台湾

历史上还有其他非汉族,集体改名阎姓的例子:如河南汤阴的阎氏,其祖先就是鲜卑族,而清代满洲八旗布雅穆齐氏则集体改为阎姓。

“闫姓”问题 编辑

闫姓是由于草书俗字和《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后被废止)造成的阎姓的分支。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阎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