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知微(7世纪?—698年),武周官员,雍州万年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阎立德之孙,司农少卿、泽州刺史阎玄邃之子。

万岁通天元年(696年),阎知微官至右豹韬卫将军。九月,武则天联络派遣后突厥可汗默啜出兵讨伐契丹李尽忠,武则天令豹韬卫大将军阎知微、左卫郎将代理司宾卿田归道带着册书任命默啜为左卫大将军、迁善可汗。阎知微出使中途遇到突厥使者,即送给他红袍、银带,并且上奏说:“突厥使者到达都城,应当大设帷帐迎接。”田归道上奏反对,武则天同意田归道的意见。阎知微见到默啜,行跪拜礼,吻他的靴尖;田归道只深深作揖而不跪拜。万岁通天二年(697年)三月,田归道得以回国,当时默啜有女请与武周和亲,田归道与阎知微在武则天面前争论。田归道认为默啜一定会背约,不可依仗和亲,应当做好防备。阎知微认为和亲可靠。

圣历元年(698年)六月初六,武则天令淮阳王武延秀前往突厥,娶默啜的女儿为王妃;命豹韬卫大将军阎知微摄春官尚书右武卫郎将杨齐庄摄司宾卿,携带大量的金帛护送武延秀前去突厥纳聘。八月初一,武延秀到达黑沙南庭。默啜以武延秀并非李唐皇室诸王,大怒,对阎知微等人说:“我想把女儿嫁给李氏,哪里要武氏的儿子呢!这难道是天子的儿子吗!我突厥世受李氏的恩典,听闻李氏尽灭,只有两个儿子还在,我现在要带兵去辅助他登上帝位。”默啜将武延秀囚禁,任命阎知微为南面可汗,说准备让他掌管汉人,率军从恒岳道攻陷赵州定州二州。九月,默啜指派阎知微招抚晓示赵州官民,阎知微与突厥人在赵州城下手拉手、脚踏地唱《万岁乐》曲。将军陈令英在城上说道:“尚书职位不低,却为敌人踏歌,难道不惭愧吗!”阎知微低声吟唱道:“不得已,《万岁乐》。”十月,默啜撤离赵州,便释放阎知微,让他返回洛阳。武则天以阎知微卖国,随突厥入寇,命令在洛阳天津桥南分裂他的肢体,让百官一起向他射箭,然后再剔光他的肉,挫断他的骨头,夷灭其族。

其子阎则先,因为是武三思的女婿而免死。唐玄宗未即位时,他以擅长烹饪蒙玄宗之宠。开元年间,有司奏拟供奉,姚元崇认为阎则先是刑戮之家,又是逆臣姻属,不可留在京师。唐玄宗下诏:“朕在外日,尝驱使,宜令供奉。”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