阏与之战发生于前270-269年,战国时代秦国攻打赵国的一场战争[3]

阏与之战
战国时期,秦赵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前270年(赵惠文王二十九年、韩桓惠王三年[1])-前269年(秦昭襄王三十八年[2]
地点
阏与(今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西北)
结果 赵国获得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秦国 赵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胡阳[2] 赵奢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伤亡逃散过半 不详

背景 编辑

前281年,秦国攻取赵国蔺、离石、祁拔三城后,赵国以公子郚为质子,并与秦签订以焦、魏、牛狐交换蔺、离石、祁拔三城的协议,但其后赵惠文王反悔。秦昭襄王大怒,以赵国不履行协议为由,于前270年派将军胡阳率领大军攻打赵国阏与[4]

赵惠文王先后急召廉颇乐乘等名将询问对策,他们一致认为道路过于遥远,路狭难救。赵王又问赵奢,赵奢独排众议,表示阏与地势险狭,犹如两鼠斗于穴中,只要将士勇敢就可获胜。后世称之“狭路相逢将勇者胜”。赵惠文王决定让赵奢率军救援阏与。

过程 编辑

赵奢军在离开邯郸三十里后迅即筑垒扎营,按兵不动。并传令军中:“有敢于谈及军事者,一律斩首”,驻屯近二十八日之久,继续增强营垒防御,以隐蔽赵军的作战企图。秦军分兵两路,一路进兵屯于武安(今河北省武安县西南)西面,击鼓呐喊,欲诱赵军援救武安,钳制赵军。赵奢立即斩杀一名要求救援武安的士兵,不为秦军所动。

秦军派细作潜入赵国军营探听虚实,赵奢佯作不知,令属下让其任意活动,以麻痹秦军。秦军细作把赵军情况告于胡阳。胡阳大喜,认为赵国援军只想保住邯郸,阏与即可攻取,放松了对赵奢这支援军的戒备。赵奢遂率领全军偃旗息鼓,疾驰两天一夜,赶到距阏与城五十里处筑垒设营。被抛在武安的秦军才知道中计,尽快赶至阏与迎战。赵奢采纳军士许历的建议,发兵万人抢占阏与北山的高地,占据有利地形。当秦军后到北山时,攻山不下。赵奢乘势居高临下,俯击秦军。秦军不支,死伤逃散过半,大败而归,阏与之围遂解[5]

影响 编辑

阏与之战后,赵奢被赐号为马服君,获得与廉颇、蔺相如同等的地位,立功的许历获封为国尉[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 卷四十三 赵世家》:二十九年,秦、韩相攻,而围阏与。赵使赵奢将,击秦,大破秦军阏与下,赐号为马服君。《史记 卷十五 六国年表》:三。秦击我阏与城,不拔。
  2. ^ 2.0 2.1 史记 卷五 秦本纪》:三十八年,中更胡(伤)[阳]攻赵阏与,不能取。
  3. ^ 资治通鉴 卷五 周纪第五》:秦中更胡伤攻赵阏与,不〔能〕拔。
  4. ^ 战国策 卷二十 赵策三》:秦攻赵,蔺、离石、祁拔。赵以公子郚为质于秦,而请内焦、黎、牛狐之城,以易蔺、离石祁于赵。赵背秦,不予焦、黎、牛狐。秦王怒,令公子缯请地。赵王乃令郑朱对曰:“夫蔺、离石、祁之地,旷远于赵,而近于大国。有先王之明与先臣之力。故能有之。今寡人不逮,其社稷之不能恤,安能收恤蔺、离石祁乎?寡人有不令之臣,实为此事也,非寡人之所敢知。”卒倍秦。秦王大怒,令卫胡易伐赵,攻于与。赵奢将救之。魏令公子咎以锐师居安邑,以挟秦。秦败于于与,反攻魏几,廉颇救几,大败秦师。
  5. ^ 史记 卷八十一 廉颇蔺相如列传》:秦伐韩,军于阏与。王召廉颇而问曰:“可救不?”对曰:“道远险狭,难救。”又召乐乘而问焉,乐乘对如廉颇言。又召问赵奢,奢对曰:“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王乃令赵奢将,救之。兵去邯郸三十里,而令军中曰:“有以军事谏者死。”秦军军武安西,秦军鼓噪勒兵,武安屋瓦尽振。军中候有一人言急救武安,赵奢立斩之。坚壁,留二十八日不行,复益增垒。秦间来入,赵奢善食而遣之。间以报秦将,秦将大喜曰:“夫去国三十里而军不行,乃增垒,阏与非赵地也。”赵奢既已遣秦间,卷甲而趋之,二日一夜至,今善射者去阏与五十里而军。军垒成,秦人闻之,悉甲而至。军士许历请以军事谏,赵奢曰: “内之。”许历曰:“秦人不意赵师至此,其来气盛,将军必厚集其阵以待之。不然,必败。”赵奢曰:“请受令。”许历曰:“请就𫓧质之诛。”赵奢曰:“胥后令邯郸。”许历复请谏,曰:“先据北山上者胜,后至者败。”赵奢许诺,即发万人趋之。秦兵后至,争山不得上,赵奢纵兵击之,大破秦军。秦军解而走,遂解阏与之围而归。
  6. ^ 史记 卷八十一 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赐奢号为马服君,以许历为国尉。赵奢于是与廉颇、蔺相如同位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