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

战国时期赵国将领
(重定向自廉頗

(前327—前243),姓,氏,名,字洪野,晋系金文𡉣,籍贯有山西太原山西运城山东德州等说。封信平君战国末期赵国之将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1]。曾战胜齐国魏国燕国

信平君→临城伯(宋徽宗追尊)
廉颇
上卿
洪野
本名姓:
氏:廉
名:颇
出生前327
中山郡(中山国)苦陉县 (时为魏国所占)
逝世前243(84岁)
楚国寿春
国籍赵国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生平 编辑

前327年,出生在魏国中山郡(即中山国[2]苦陉县,成长于赵国,后任赵将与秦交战,后居魏国,最终死于楚国寿春。

赵之良将 编辑

前283年(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将伐,乘济西之战大破之,取阳晋,拜为上卿,以勇气闻于诸侯。

前279年(赵惠文王二十年),秦昭襄王派出使者告知赵惠文王,表示欲与赵王停战重修旧好,并相约于西河外渑池(今河南渑池县)会面。赵王畏惧秦国不愿赴会,廉颇、蔺相如则献计说:“王上如果不赴会,则是示弱于秦。”于是赵王决定赴会,并命蔺相如率精兵五千相随。廉颇送他们至边境,与赵王诀别说:“王上此行,直至整个会议完毕,最多不过三十日便可归国。如果三十日后仍不归国,则请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借此要胁的希望。”赵王在思考一番后答应,免得赵国被秦国要胁,然后与秦王于渑池会面。蔺相如使秦王无法羞辱赵王,立功于渑池之会,拜为上卿。廉颇却看不起蔺相如,认为蔺相如只是一个牙尖嘴利的小人,比不上自己的赫赫战功,蔺相如听说后就避免与廉颇见面,他说廉颇是个名将,自己为了顾及赵国社稷愿意回避廉颇,廉颇得知后颇为愧疚,便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二人言归于好,成为刎颈之交,传为美谈。

之后几年,廉颇攻伐齐国魏国,皆胜。

前270年(赵惠文王二十九年),秦军攻阏与,赵王先后召问廉颇与乐乘“可救不?”二将皆言“道远险狭,难救。”赵王又召问赵奢,赵奢对曰:“狭路相逢勇者胜”,于是赵王令赵奢为将,救阏与,结果大破秦军 [3]

长平之战前期,廉颇以固守的方式成功抵御了秦国军队。

前251年(赵孝成王十五年),廉颇于鄗代之战击退了燕国的入侵,斩杀主帅栗腹,令燕割让五座城池求和。廉颇获封为信平君,为假相国,即代理相国,这时前任相国平原君赵胜刚死不久,便由廉颇暂理国政 [4]

前245年(赵孝成王二十一年),廉颇攻下魏国的繁阳

流亡 编辑

同年,赵孝成王去世,引发了继承者之争,部分大臣支持由在秦国做人质世子回国继位,郭开则支持公子赵偃,最后赵偃胜出,是为赵悼襄王。赵王派乐乘取代廉颇,兵权被夺的廉颇愤而攻打乐乘,随后流亡魏国大梁,但因不受信任而无所作为。

晚年时,赵师数困于秦,赵王曾想重用廉颇,派使者请其出山,廉颇为显示自己大有可为,当着使者面吃下一斗米、十斤肉,并披甲跨马到处奔跑。但是使者已被郭开收买,使者回国后对赵王谎称廉颇“一饭三遗矢”(吃一顿饭的时间内,上了三次厕所)。赵王遂以为廉颇老而无用,便不复用。

之后楚国暗中派人劝说廉颇,廉颇遂前往楚国为将,但并无功绩。廉颇不得志,慨叹:“我思用赵人。”死于楚国寿春(今安徽寿县)。[5][6]

评价 编辑

南宋大词人辛弃疾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以抒有志而不被赏识的感慨。唐德宗时将廉颇等历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将,供奉于武成王庙内,被称为武成王庙六十四将。宋徽宗时追尊廉颇为临城伯,位列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后人 编辑

艺术形象 编辑

  • s:东周列国志/第105回》记述“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在公元前236年(赵悼襄王九年,秦王政十一年),当时廉颇年近七旬。
  • 1980年台湾中视连续剧《战国风云》,由郎雄饰演。
  • 中国大陆电视剧《皓镧传》,由姚未平饰演。

游戏

漫画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81》,出自司马迁史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千字文
  2. ^ 前407年至前380年,中山国为魏国所占领,后中山桓公复国;前296年,为赵国所亡。
  3. ^ 《史记· 廉颇 蔺相如列传》:秦伐韩,军于阏与。韩求救于赵,赵王召廉颇而问曰:“可救不?”对曰:“道远险狭,难救。”又召乐乘而问焉,乐乘对如廉颇言。又召问赵奢,奢对曰:“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王乃令赵奢将,救之。
  4. ^ 《史记·赵世家》载:“赵孝成王十五年(公元前251年),以尉文封相国廉颇为信平君。”《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也说:“赵以尉文封廉颇为信平君,为假相国。”
  5. ^ 前241年,楚王自陈迁都寿春。《史记 卷四十 楚世家》二十二年,与诸侯共伐秦,不利而去。楚东徙都寿春,命曰郢。
  6. ^ 司马迁. 廉頗藺相如列傳. 史記. [-61]. 
  7. ^ 后汉书·廉范传》:廉范字叔度,京兆杜陵人也,赵将廉颇之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