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里吉思(?年—1242年),又作阔儿吉思库尔古司库而古司,蒙古在呼罗珊地区畏兀儿长官。

他祖居别失八里(今新疆吉木萨尔北破城子)之西八儿里黑,年轻时善于畏兀儿文书。他开始是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部将,后任必阇赤(书史)。在元太宗时在职,他一开始是蒙古儿童老师,以畏兀儿文字教给诸王子。后来成为地方长官。奉命随成帖木儿治理玉龙杰赤(今乌兹别克斯坦乌尔根奇),又跟随平定呼罗珊(今伊朗霍腊散省与阿富汗西部)之乱,开始担任书记,后升为堂印官。他本来是佛教徒,后来成为穆斯林。1232年,奉命入朝奏事,1235年,成帖木儿死后,他留任呼罗珊。1239年,在镇海支持下,奉命主管呼罗珊等地户口赋税。整顿财政、调查户口、规定税制、限制奸商,惩治苛敛,使得经济恢复,赋税增加,被任命为阿姆河以西各州长官,以徒思城(今伊朗马什哈德北)为治所。兴复城镇,修建仓库,设计园林,筑盖邸宅,重建市场等。并在辖境内设置驿站,禁止使臣骚扰百姓。派儿子与课税司属管理波斯西部之地,征收赋税,惩治贪官。在脱列哥那时代(1242年)因冒犯察合台正妃,被捕送察合台斡耳朵,以石头塞进口中处死。

参考资料 编辑

  • 高文德主编《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第55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