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阀制度

(重定向自门阀制度

门阀制度(亦称:门第制度,也是“门第”与“阀阅”的合称),是指世代为的名门望族及世家贵族,也是中国封建制度里的另一种形式。此制度形成于东汉,因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士族要维护他们的政治权益而在当时得到了确立,至南北朝时达到极盛。

在门阀制度下,社会等级划分得相对严格,士族会因本身地位而拥有一定优势及田地,他们能凭借门阀世家而世代都把持住高官重位,即使贵为至高无上的帝王也不能随意更改(提升/贬低)士族的身份。

选官制 编辑

门阀制度成就中国史上两汉最为重要的选拔官员制,如南北朝时行九品官人法,直到唐朝才被以文化水平为标准的科举制度取而代之。

发展过程 编辑

由东汉建立者刘秀开始,他于建国后大封功臣造就了第一批贵族。

在东汉后期有大量农民破产土地兼并的严重现象造成了第一批大地主的出现。直到九品中正制的出现,里头的统治阶级皆为等级较高贵族地主,造成门阀制度的确认。

到了隋唐时期,当政者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而决定对门阀世家造成沉重的打击,提拔寒门子弟而采用科举制度,门阀制度正式宣告没落。

其他国家的类似制度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孟子 离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