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弹(flash grenade、flashbang、thunderflash、sound bomb、stun grenade)别名致盲弹眩目弹眩晕弹震撼弹,是一种以强光阻碍目标视力功能的一种轻型非致命性武器,属于手榴弹的一种,为战术性的辅助工具之一。

M84闪光弹

闪光弹经过投掷后,会燃烧或者以产生令人炫目致晕眩的强光,致使被攻击的目标在短时间内产生短暂失明的现象,从而使目标丧失反抗能力。由于闪光弹于爆炸时不会产生攻击性的伤害碎片,因此被广泛地被特种警察部队用于拯救人质事件等。除了以人为目标外,闪光弹也有被用以投掷坦克光学器材的膜层,致使探测器失去探测能力的功能,此外闪光弹还有干扰敌人等战术用途。

种类 编辑

闪光弹除了基本的款式之外,亦有具连环闪光功能的连环闪光弹,以及朝着一个方向,定向释放能量的定向辐射性闪光弹等等。 举例:M84震撼弹内有两种物质(粉和铵)在半径1.5m内可产生170~180分贝的噪音以及6000000~8000000烛光的强光, 能引起暂时性的失明和耳聋, 耳鸣, 甚至是内耳损伤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