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

一类多样化的声音,通常意指任何不被需要的声音

本条目是关于噪音作为一种不受欢迎的声学现象。对于其他释义,请参见噪音(消歧义)

噪音,从物理角度上看,是指声波频率、强弱变化无规律、杂乱无章的声音。绝大部分噪音都是准随机波,如果符合数学上的随机过程,那就属于白噪声[1]:55

噪音常意指令人生理或心理上觉得不舒服的声音或影响人的交谈、思考、工作、休息的声音[2]

在信号学中人们用信噪比(S/N)来衡量噪音对有用信号的影响程度。

特征 编辑

  • 对噪声的感受因各人的感觉、习惯等不同;对于某人喜欢的声音,可能对于另一个人是噪声;噪声是一个主观的感受。
  • 噪声一般带有局部的特点,在空气中传播时衰减快;但有时噪声的影响范围也很广。
  • 噪声在环境中不会产生残剩污染,一旦停止发声,噪声污染立即消失。

噪音污染 编辑

噪音污染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方面,各国政府一般有相应的法律、规定管制噪音。噪音的可能来源有飞机汽车工厂建筑工地、日常生活等。

 

对健康的影响 编辑

长时间地听取大音量噪音可以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噪音可能发生各种不同程度的听力丧失,而不自觉,长时间处于85分贝以上的噪音可以影响人的听力,响于130分贝的噪音可以使人失聪。噪音还会提高人体内皮质醇的分泌,进而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影响心血管的健康、睡眠的品质、甚至胎儿的发育。

噪音所引起的听力损伤、心血管伤害,也会造成生殖能力、睡眠、心理的影响。

控制 编辑

为减低噪音对四周环境和人类的影响,主要噪音控制方式对噪音源、噪声的传播路径及接收者三者进行隔离或防护,将噪音的能量作阻绝或吸收。

  • 从噪音源控制,是最彻底的措施。一是分析噪音源发声机理,消除噪音发生;比如改进结构、生产工艺、提高机械加工精度、改变气流等。二是采用吸声、隔音、减振等措施;例如马达加装防震的弹簧或橡胶,吸收振动,包覆整个马达等。
  • 传播的路径中,可以采用合理布局,改变机器设备安装方向,或使用隔音墙阻绝噪音的传播。
  • 对于接收者,除了减少人员在噪声环境中暴露的时间,一般是隔音窗,耳塞等。

技术 编辑

  • 吸声:利用某些吸声材料、结构吸声,降低噪声强度。吸声材料多是一些多孔材料,当声波进入多孔材料的孔隙中,引起空隙间空气分子、纤维振动,由于空气与孔隙的摩擦阻力、空气的粘滞阻力、热传导等作用,使大部分声能变为热能耗散,起到吸声作用。一般密度小、孔隙多的材料,吸声效果好;结构紧密、光滑、坚硬的材料,吸声效果差。一般对于低频声音的吸声性随着材料的厚度增加而增加;但是高频声音在吸声材料表面就被吸收,所以厚度增加一般对高频声音的吸收影响不明显。还可以利用共振原理吸收低频声音,能获得较好的效果,常用有薄板、穿孔板两种共振吸收结构。
  • 隔声:用屏蔽物使入射声波反射,或用围护结构将噪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单层均匀结构的隔声性能上,频率很低时,劲度起控制作用;随着频率升高,质量效应增大,在某些频率处产生共振,隔音量出现数个低谷,阻尼大,结构振幅大,隔音量降低小;频率继续升高,构件质量起主要作用,面密度越大,惯性阻力大,不容易发生振动,隔音量大。常用的方法有隔声罩(间)、隔音屏障等。

法规 编辑

根据劳工安全卫生设施规则,噪音超过95分贝的工作环境必须要为劳工提供降低环境噪音的保护设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朱晓农. 语音学. 商务印书馆. 2010. ISBN 9787100066815. 
  2. ^ 護理與健康第三節噪音. 幼狮文化事业. 

外部链接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