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攸越南语Nguyễn Du阮攸;1766年1月3日—1820年9月16日),字素如越南语Tố Như素如) ,号清轩越南语Thanh Hiên清軒),又号鸿山猎户Hồng Sơn lạp hộ)、南海钓徒。诗人,作家。越南后黎朝末期至阮朝初期的文学家。

阮攸
原文名称Nguyễn Du阮攸
出生(1765-01-03)1765年1月3日
大越昇龙越南语Thăng Long
逝世1820年9月18日(1820岁—09—18)(55岁)
越南国顺化
墓地 越南河静省宜春县仙田市镇
职业诗人、作家、文学家、阮朝礼部参知正使越南语Chánh sứ
语言文言文越南文
创作时期后黎朝阮朝
代表作金云翘传》、《招魂文》、《帽坊青年托辞》、《活祭布坊少女文》
亲属武桢

签名
阮攸
越南语表记?
国语字 Nguyễn Du
汉喃 阮攸

生平 编辑

阮攸是乂安处德光府宜春县仙田社(今属河静省宜春县)人,景兴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1766年1月3日)出生在升龙。阮攸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伯父阮僡、父亲阮俨和兄长阮侃均是后黎朝进士出身,父亲阮俨封春郡公,大司徒。景兴三十六年(1775年),父亲阮俨去世。两年后,母亲也去世。年少的阮攸由同父异母的兄长阮侃抚养长大。

景兴四十一年(1780年),阮侃因郑棕谋反案被免职,软禁在王府。阮攸被送至山南下镇亲戚段阮俊就学。景兴四十四年(1783年),阮攸参加山南场乡试,考中生徒。然后娶段阮俶的女儿、段阮俊的妹妹为妻。

光中二年(1789年),阮惠击溃清军,建立政权。阮攸的亲属段阮俊选择与西山朝合作,被任命为吏部侍郎,同母兄长阮偍被任命为太史。而阮攸的异母四哥阮𠇶则在光中四年(1791年)因反对西山朝而被杀害。景盛元年(1793年)阮攸到京师富春探望兄长阮偍和妻兄段阮俊。

景盛四年(1796年),阮攸计划前往嘉定拜见阮福映,结果在乂安被扣留3个月。

嘉隆元年(1802年),阮福映推翻西山朝,建立阮朝,任命阮攸为芙蓉知县,后升常信知府,不久因病辞官。嘉隆五年(1806年),起复为东阁学士,封攸德侯。嘉隆八年(1809年),出为广平营该簿,颇有政绩。嘉隆十二年(1813年),升勤政殿学士,充如清岁贡正使。回国后,再升礼部右参知。

明命元年(1820年),明命帝再命阮攸出使清朝,未及成行,阮攸在八月十日(9月16日)病逝。

文学 编辑

阮攸家学深厚,伯父、父亲和多位兄长均是进士、举人出身,形成了“鸿山文派”。阮攸的名作有《金云翘传》、《招魂文》、《帽坊青年托辞》、《活祭布坊少女文》等。《金云翘传》奠定了他在越南文坛泰斗的地位。

阮攸有汉字诗《北行杂录》132首,为1813年至1814年,从越南出使中国北京的作品,刻画中国、越南社会现状、百姓遭遇、文化历史,以及自然景物等描写,亦分析探索阮攸的心灵世界。除此之外,并有汉诗《清轩诗集》78首、《南中杂吟》40首。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