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盛越南语Nguyễn Văn Thịnh阮文盛,?—1862年或1863年8月30日),又名阮盛,是阮朝嗣德年间的一位民变首领。他曾担任过该总,因此获得黄金该Cai Vàng)、黄金该总Cai Tổng Vàng[1]的绰号。

阮文盛出生在北宁省凤眼县(今属北江省陆南县)。幼年学习武术和儒学。长大后,他对阮朝朝廷不满,便取“扶黎”为号,希望复辟后黎朝

1862年,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阮文盛在北宁举兵,拥立黎维褞为盟主,宣布要恢复后黎朝。他与谢文奉高伯适的民变军互相呼应。联手谢文奉攻打谅江府安勇县一带,并围攻北宁省城河内省布政使阮克述山西省布政使黎裕兴安省副领兵武早率领三省兵力前去解围。武早率军打了十余仗,终于击败民变军。1863年,宣光城被武早攻破,黎维褞被俘,送顺化。

阮文盛之死不详,正史未记载。但根据1863年(嗣德十六年)在云湖流传的一首诗,他在计划进攻河内的时候,于1862年8月30日在北宁省慈山府被炮打死。但另有记载说是1863年8月30日在同武早的战斗中重伤身亡。其妻黎氏绵越南语Bà Ba Cai Vàng继续领导抗争,人称“黄金该三婆”(Bà Ba Cai Vàng)。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文译名据戴可来翻译陈仲金的《越南史略》。